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打造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

2020-05-22 08:31:10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宋姝君

  原标题:广东印发《意见》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打造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

  南方日报讯 (记者/王彪 彭琳 李凤祥)5月20日,省政府官网发布《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下简称《意见》),提出打造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意见》为广东的战略性产业集群发展绘出“路线图”。《意见》提出,到2025年,瞄准国际先进水平落实“强核”“立柱”“强链”“优化布局”“品质”“培土”六大工程,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培育若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打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典范。

  省委党校教授陈鸿宇表示,广东选择的这些产业瞄得很准,如果能集中力量突破,就能站到国际产业链的高端。

  其中,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主要包括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绿色石化产业集群、智能家电产业集群等,2019年,这些产业集群的营业收入合计达15万亿元,具有坚实发展基础和增长趋势,是广东经济的重要基础和支撑。

  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则瞄准智能化、数字化等方向,主要包括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集群、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等,产业高端化更加明显。2019年,这些产业集群的营业收入合计达1.5万亿元,集聚效应初步显现,增长潜力巨大。

  上述两者合计,广东战略性产业集群去年全部营收达到16.5万亿,是广东经济的重要支撑。

  “广东产业发展得益于全球化,二十个战略性产业集群也还是要开放发展。”中山大学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教授毛艳华表示,《意见》的出台,关键是打造一流的制造业生态,利用广东产业配套能力强、技术工人充足、对外开放水平较高、要素流动比较顺畅等优势,积极推进产业链国际合作,深度参与全球分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