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荔湾区全力保障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

2020-05-28 10:14:2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宋姝君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林丽丽、通讯员 荔宣):记者从广州市荔湾区获悉,截止5月25日,荔湾区共有12.5万学生及教职工返校。为切实做好学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荔湾区市场监管局专门成立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同时组建13个由局领导带队的督导组,深入全区各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进行监督检查。

  据了解,督导组按照分片包干、专班负责的原则,对各类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以及向学校供餐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开展巡查督导,重点检查食品经营单位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的建立和落实情况,食品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落实情况,特别对“五毛食品”实施重点检查和监督抽查,杜绝销售“三无”(无生产厂家、无生产地址、无生产日期)食品、假冒伪劣、有毒有害、过期变质产品等违法行为。

  其次,督促学校食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荔湾区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指引》。在前期开展“清冰箱”行动的基础上,抓好验收把关,对疫情防控期间的大宗食品原材料储藏、备餐时间以及餐具消毒等进行严格把关,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现场整改,验收合格后方可返校复学。抓好就餐管理,严格缩短备餐时间,引导学校食堂采取错峰就餐、延长就餐时间、调整供餐品种等措施,提倡学校食堂推行“分时段、分批次、分人群”就餐模式。督促规范就餐场所管理,落实重点场所及餐具消毒,确保师生就餐安全有序。

  此外,荔湾区市场监管局还联合区教育局开展“云课堂”食品安全专题培训,对荔湾区各校(园)长、分管食品安全工作行政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员、各学校食堂承包公司法定代表人、食堂主管、食堂从业人员开展全覆盖培训。指定市场监管局业务骨干担任驻点返校工作食品安全指导员,筹备部署荔湾区“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辖区建设工程,全力打造学校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培训线上课程、每日自查上报、AI智能预警、人工线上巡查等智慧云平台,切实从细从严保障学生在校饮食安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