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市黄埔区2020年十项民生实事出炉

2020-05-29 15:02:2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宋姝君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 通讯员 张成):5月28日,广州市黄埔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会议按照《黄埔区人民政府2020年重点推进的民生实事项目票选办法(草案)》的有关规定,票决黄埔区人民政府2020年度重点推进的十项民生实事项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529122704

黄埔有轨电车1号线示范段将在今年内实现运营。通讯员 供图

  十项民生实事涵盖教育、医疗、就业、交通等方面,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分别为:增加学位8100个;开工建设岭南医院二期和萝岗红十字会医院升级改造项目、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装修工程;实现全区258个小区垃圾分类全覆盖、14条行政村纳入市级垃圾分类示范村;启动建设区级危重症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完成2家医院骨干业务信息系统升级更新;完成1129户农村居民和370户老旧住宅居民改水工程;投入1.6亿元扶持就业创业;实现有轨电车1号线示范段运营、2号线动工建设;实现100%村庄达到省定干净整洁村标准、70%以上行政村达到省定美丽宜居村标准;实现开创大道、开泰大道、科学大道早晚高峰车速30公里/小时以上;完成宏岗河综合整治工程,动工建设水声涌、狮岭涌、南岗河等河道整治工程。

  据悉,2020年黄埔区十项民生实事遴选工作于去年10月启动。通过该区政府门户网站、广州黄埔发布微信公众号公开收集群众建议意见165条,形成基本线索。针对公共教育、卫生医疗、交通、环境整治等民生热点问题,经征求区人大代表各街镇联组的意见,征集到候选建议事项35个,并将意见梳理汇总后转相关部门研究,形成18条群众较为关心、政府部门能操作实施的候选事项,提请区一届人大八次会议票决。最终票决产生的十件民生实事均量化了具体任务,项目具体、措施明确,深度聚焦民生热点、痛点和难点。

  2019年,黄埔区十大民生实事交出满意“成绩单”。截至2019年12月底,包括推进教育惠民工程、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加强水环境治理、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保障公共安全、推动老旧道路改造、改善居民交通出行、推进社区改水工程、打造“就近办”“不打烊”政务服务、推进“厕所革命”在内的十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部分指标超额完成。

  一件件落地见效的民生实事补齐了民生短板,提升了公共服务,让群众有了更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据悉,黄埔区人大常委会将充分发挥监督职能,通过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视察、调研等形式,监督和支持区人民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把民生实事项目办实、办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