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市黄埔区打造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系统

2020-06-03 08:45:0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宋姝君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 通讯员 李建均、罗江良):近日,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上线运行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系统,打磨铸造防治污染“利剑”。该系统具备海量的环境管理数据分析和预警决策功能,七个子系统涵盖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重点领域,为辖区环境质量和环境安全保驾护航,全面助力该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602230234

广州开发区生态环境局局长李应生。摄影 朱子荣

  据广州开发区生态环境局局长李应生介绍,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系统集成在线监测监控、一源一档等大数据平台,包含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污染源监管、固废监管、应急指挥、党建等七个子系统。系统总体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为实现区域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现代化、提升环境质量、确保环境安全、促进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其中,蓝天保卫战系统可及时诊断PM2.5、NO2和臭氧等污染成因,并实时自动预警,为监管缩小排查范围,辅助精准监管执法;碧水保卫战系统可结合入河排污口、流域工业企业,在作战图上可直观体现全区水环境质量和影响水质因素,为实现全区水环境治理的精准施策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净土保卫战系统可初步研判划分出污染地块,基本摸清土壤污染的家底,从整体上掌握区土壤的污染状况和污染土地的范围,为土壤污染监管和建设用地调查评审工作提供重要抓手。

  污染源监管系统的异味预警功能能够有效监管污染源,迅速应对污染天气,通过建立以污染源全生命周期为主线的监督管理机制,对街镇责任主体、排污单位等进行精准化监管和考核,形成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固废监管系统可跟踪企业的固体废物处置信息、查询全区危废的转移情况,实现固体废物日常环境监管,为企业服务、搭建平台解决危险废物出路问题上提供有力支持;应急指挥系统能随时调取应急专家、应急物资、应急救援队伍、应急设备等相关信息,可将无人机、应急指挥车等应急设备拍摄的现场视频同步传输到指挥大厅,为开展应急工作提供及时有效的作战方向和应对措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602225203

美维电子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废水在线监测设备上查看数据。摄影 朱子荣

  美维电子有限公司环保负责人表示:“监控系统可以实时监测到处理水质和处理废气的情况,并根据数据看到运行的状态和趋势,更好地指导污染治理工作。”

  据了解,目前,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已对区内重点污染源实现24小时在线监测监控,及时办理办结环境污染投诉,妥善处理了多起环境应急事件,积极响应老百姓对环境质量的需求,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和高质量、快速发展经济打下坚实的基础。

  2020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将加大环保督察整改力度,创建全市首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坚决打好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落实工地“六个100%”,坚决整治扬尘问题;持续整治“散乱污”场所,开展排水单元达标专项攻坚,落实佛塱、枫下等11条农村雨污分流改造,力争南岗河、凤凰河、金紫涌达到IV类水标准;开展第三批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深入推进土壤污染综合防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