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大湾区轨道网建设加速推进

2020-06-04 09:15:14 来源:羊城晚报 责编:张琳瑞

  原标题:大湾区轨道网建设加速推进

大湾区轨道网建设加速推进

  广佛环线施工现场 蔡如锦 摄

  6月1日,广东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发布了广州至清远城际轨道交通项目清远站(不含)至省职教城站(含)段(简称广清城际北延线)和广州白云站(含)至广州北站(不含)(简称广清城际南延线)站前工程施工总价承包招标公告。最近一个月,在粤港澳大湾区,传来新消息的城际轨道还有多条。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刚告诉记者,这表明大湾区轨道网建设正加速推进。

    广州28号线招标串联广佛莞

  5月1日,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发布了5条城际铁路的勘察设计总体总包标段公告。具体涉及穗莞深城际铁路(前海至皇岗口岸段),全长25公里;深汕高铁起点西丽,终点深汕合作区,全长127公里;深惠城际铁路起点前海,终点惠州机场,全长130公里;深大城际铁路,起点深圳机场,终点大亚湾,全长86公里;龙岗至大鹏支线起点龙城广场,终点新大,全长42公里。

  5月21日,《佛山市轨道交通局广州28号线佛山段近期建设线路控制性规划公开招标公告》发布。5月25日,《轨道交通增城境内28号线及支线控制性规划研究公开招标公告》发布。根据招标文件,广州28号线为一条东西向市域高速轨道,将串联广州、佛山、东莞三市。最新发布的公告,则意味着这条堪称“湾区横轴”的东西走向的轨道快线迎来了新进展。

    广深第二高铁预可研公告发布

  5月26日,深圳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发布了广深第二高铁5个项目的前期招标公告,包括:《广深第二高铁工程预可行性研究公告》《深河铁路工程预可行性研究公告》《深南铁路(深肇铁路)工程预可行性研究公告》《深超总枢纽工程预可行性研究公告》《深圳站引入高铁改造工程预可行性研究公告》。

  6月1日,广东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发布了广清城际南、北延线的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全文公示及公众参与说明公开。同日,该公司还对外发布了广清城际南、北延线的站前工程施工总价承包招标公告。

    城市间轨道交通加速互联互通

  据了解,经过多年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内的轨道交通建设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形成“高铁、普铁、城际、地铁”并存的多层级网络体系。

  去年2月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发展纲要》提出构筑大湾区快速交通网络,包括完善大湾区铁路骨干网络,加快城际铁路建设,有序规划珠三角主要城市的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当前,粤港澳大湾区正在加大城市间轨道交通互联互通的力度。

  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刚告诉记者,《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去年已经上报国家,今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全面铺开的关键之年,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的轨道交通建设势必会加码提速。“5月以来大湾区多条城轨迎来新进展,就表明大湾区轨道交通正加速推进。”

    广深轨道交通向周边城市延伸

  在胡刚看来,发展高铁、城际轨道、地铁、轻轨等大运量、快速便捷的轨道交通,是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都市圈建设发展的客观需要,粤港澳大湾区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轨道交通进行建设施工,城市间的轨道交通也将加速融合,由点成面,形成一张“网”,成为串联起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互联互通的“主动脉”,将有力地促进城市群融合发展。

  事实上,按照有关规划,粤港澳大湾区正在推进广州、深圳两个一线城市的城市轨道交通向周边城市合理延伸。《广州市推动综合城市功能出新出彩行动方案》提出,要加快广州地铁线网向周边城市延伸,目前广州地铁与莞、深、中、清、珠、惠等周边6市已在规划层面形成互联。《深圳建设交通强国城市范例行动方案(2019~2035年)》也提出,深圳将与周边城市共同推进城际铁路建设,促进都市圈融合发展,同时适时推进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向周边城市延伸。

    链接

    珠三角城轨运营里程占全国13%

  根据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5月7日发布的《城市轨道交通2019年度统计和分析报告》,截至去年底,全国共有40个城市开通了城市轨道交通(地铁、轻轨、单轨、市域快轨、现代有轨电车、磁浮交通、APM)运营线路208条,运营线路总长度6736.2公里。其中,珠三角中五城开通运营线路27条,总长度892公里,占比13%。

  记者 陈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