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南沙”成2020广州两会高频词

2020-06-09 10:22:2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 通讯员 罗伟宜):广州市第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6月8日闭幕。在本次会议上,“南沙”多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提交大会审议的《关于广州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中,在产业园区补助资金方面,广州今年将安排80亿元打造南沙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占该项目补助资金近六成。 

  在此次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推进“双区驱动、双城联动”,增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功能也成为广州的发展主要目标。广州今年要共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推进南沙科学城、明珠科学园建设,加快建设位于南沙的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推进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省实验室香港分部建设,深化穗港澳生物医药科技创新合作,鼓励与港澳资本联合成立创投基金等。

  在推动外经贸提质增效方面,广州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争取扩大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区域。建设全球飞机租赁中心、汽车国际贸易中心。打造国家级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支持企业设立海外营销网络。积极扩大进口,支持南沙保税港区申报国家级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加大引智引技引资力度,优化提升南沙自贸试验区等对外开放平台。

  在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方面,广州将加快建设国际金融城、南沙国际金融岛、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等。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供应链金融和金融科技。引导金融业加大对重大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

  2020年,广州在产业园区补助资金方面将安排80亿元打造南沙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占全市产业园区补助资金的56%。

  在加强产业基础能力建设方面,广州将加快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中心和南沙(粤港澳)数据服务试验区建设。推进以广州港为龙头的珠江口内及珠江西岸港口资源优化整合,积极开辟国际班轮航线。

  在增强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方面,将做好广州港20万吨级航道、南沙港五期等项目前期工作,全力推进广州港深水航道拓宽二期、南沙港四期等航运枢纽工程建设。此外,广州还力争开工建设广湛高铁广州段、深茂铁路南沙段、广清城际二期,谋划推动地铁18号线延伸至中山、珠海。

  在建设国际信息枢纽建设方面,广州将加强国际IPv6根服务器节点服务能力建设,推动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升级改造、拓宽运用领域,推进5G云计算中心建设,争取在南沙试点数据合作试验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