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增江生态立体碧道成新晋休闲“打卡点”

2020-06-30 10:20:4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 通讯员 增宣):广州市增城区刚刚竣工并对外开放的增江6.5公里省级碧道试点成为这个端午小长假广州市民休闲放松的新晋“打卡点”。

  增江是东江的一级支流,是广州市增城区最重要的河流。从增江河西岸的樱花园南行,不久便来到最新开放的碧道景观节点——圣皇洲广场。圣皇洲广场临水而建,与素有增城“小鸟天堂”的圣皇洲隔水相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629210000

圣皇洲岛上被观察到的鸟类有100多种。通讯员 供图

  圣皇洲是一个四面环水的绿洲。岛上植物主要以竹林为主,鹭鸟在竹林筑巢,岛上被观察到的鸟类包括有白鹭、夜鹭、黑鸢、褐翅鸦鹃、领鸺鹠、斑头鸺鹠、池鹭、八哥、丝光椋鸟等100多种。其中,黑鸢、褐翅鸦鹃、领鸺鹠、斑头鸺鹠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在增江碧道规划建设的初期,圣皇洲前期曾有加固施工计划,但当施工人员到达圣皇洲上施工时,发现圣皇洲上鸟儿便惊扰而散,不肯回巢。出于鸟儿栖息考虑,我们马上停止了加固施工,人员也及时撤出了圣皇洲岛,还‘家园’于鸟儿。后来发现鸟儿逐渐回巢,数量还比以前增多了。”增城区水务局水务所所长刘磊介绍到。

  站在亲水平台上,水面翩飞起舞的白鹭尽收眼底,耳畔啾啾的鹭鸣清晰可闻。市民在碧道上休闲漫步,一水之隔的圣皇洲上鸟儿尽情盘旋飞舞,碧道与圣皇洲,人类与鸟儿,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图景。傍晚时分,人们还能在这里与一场“千鸟归巢”的自然奇观惊喜邂逅。在渐渐暗沉的暮色中,成群结队的鹭鸟从远方的天际聚拢而来。抬头望去,满天飞鸟盘旋,遮天蔽日,鹭鸣此起彼伏,遍传江心,整个圣皇洲便成了一座天然的巨型“鸟巢”。

  沿圣皇洲继续前行,便来到了立体碧道的所在处。从空中俯瞰,一侧是波光粼粼的增江画廊,一侧则是建于网格护坡上的三层立体碧道,“鹭鸣江心舞 碧波映彩虹”,美丽景色令人叹为观止。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629205541

增江生态立体碧道。通讯员 供图

  据增城区水务管理所负责人刘磊介绍,该段立体碧道占地约1.1万平方米,与政务中心、樱花园、圣皇洲广场、观海长廊串联形成带状滨水景观空间。边坡共设置三层景观道,为行人提供多层次的游憩空间,既可以全面观看上游城区天际线、“双塔锁江”等景点,又可以多角度感受圣皇州“千鸟归巢”的奇观。

  据了解,增江省级试点碧道的建成开放是增城区近年来铁腕治水、打造生态之城的生动实践。按照《广州市碧道建设实施方案》的规划要求,至2025年前增城将建成碧道总长248.7公里。目前,增城区级碧道规划初步成果已经完成编制。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629205511

增江碧道航拍图。通讯员 供图

  据介绍,今年增城将投入2.1亿元,重点推进增江碧道光辉大桥至雁塔大桥段、西福河碧道燕岗桥至神岗桥段以及仙村河碧道、荔湖碧道、石马龙水库碧道等29公里碧道建设。截至目前,年度碧道建设任务总体进度已达60%。其中,石马龙水库碧道已基本完工,西福河碧道燕岗桥至神岗桥段和仙村河碧道已分别完成形象工程的98%和80%。

  “增城水系发达、生态良好,生产生活生态关系处理得好,就能实现既有绿水青山也有金山银山。”日前,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在调研增江碧道后评价道。他要求,增城要结合推进水环境治理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科学布局碧道沿线景观设计,完善配套基础设施,精心做好美化绿化亮化工作,着力打造公共生活休闲空间,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