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中国操作系统麒麟软件落户广州黄埔

2020-08-14 10:09:4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中国操作系统麒麟软件落户广州黄埔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813221517

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版发布现场。通讯员 供图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 通讯员 袁蝶影、李滨):广州市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子)战略合作协议签署活动8月13日在广州举行。在活动现场,黄埔区与麒麟软件签署双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麒麟软件正式落户中国软件CBD。活动现场还发布了新一代麒麟操作系统V10。一系列重大产业项目布局吹响了黄埔率先建设信创产业“新基建”号角,推动黄埔区打造信创产业集聚高地。

中国操作系统麒麟软件落户广州黄埔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813221150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三龙头齐聚黄埔鱼珠。图为中国软件CBD效果图。通讯员 供图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三龙头齐聚黄埔鱼珠

  国产操作系统是软件之魂、大国重器。麒麟软件是央企中国电子旗下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国产操作系统的龙头企业。15年来,麒麟操作系统作为商务部援外的唯一国产操作系统,在70多个国家得到了应用,并荣获新中国历史上操作系统领域唯一的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根据赛迪顾问统计,麒麟软件旗下操作系统产品,连续8年位列中国Linux市场占有率前列。

  目前,麒麟软件通过了CMMI5级评估,现有博士后工作站、省部级基础软件工程中心等,本次麒麟软件新一代麒麟操作系统V10的发布,更是助力黄埔区构建更加完备的国产“芯片+软件+云生态”的安全可控信创产业生态。

  据悉,专攻国产芯片的飞腾信息、致力打造智慧交通的盘缠科技均于今年陆续落户位于黄埔鱼珠片区的中国软件CBD,二者与麒麟软件同属中国电子。三家龙头企业将形成“芯片-系统-应用”上下游全链条。此举也充分说明了中国电子在黄埔布局份量之重。

  麒麟软件与飞腾信息、盘缠科技各自发挥中国电子在CPU及操作系统、智慧交通的研制能力和产业竞争优势,形成中国电子体系在黄埔产业联动发展,推进黄埔区数字经济企业集聚、集群、集约发展,助力黄埔区构建起“产业链齐全、应用链齐聚、价值链齐备”的产业发展格局,推动黄埔区创建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国家级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基地。

  集齐六大亮点 银河麒麟V10精彩亮相

  会上,中国电子重磅发布——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版本。

  “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是麒麟团队倾力打造的新一代自主创新操作系统产品,具有国内最高安全等级,快速实现了国产操作系统的跨越式发展。”麒麟软件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孔金珠介绍,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拥有内生安全、融入移动、性能领先、生态丰富、体验提升、云端赋能六大亮点,集合了中国电子多年技术研发、产品打造和工程实践积累的最新成果。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充分适应5G时代需求,打通手机、平板电脑、PC等,实现多端融合。其独创的kydroid技术,可以原生支持海量安卓应用,成功将300万余款安卓适配软硬件无缝迁移到国产平台上来,快速实现国产操作系统的跨越式发展。

  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通过第三方权威性能测试对比,在性能方面大幅度领先。目前,已有1000家以上国内外主流生态企业,在麒麟操作系统V10上完成10000款以上的软硬件产品适配,包括CPU、固件、板卡、整机、数据库、中间件、办公、安全、虚拟化、云平台、大数据、应用系统等。

  2022年鱼珠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规模将突破500亿元

  麒麟软件坐落在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鱼珠片区的信创产业基地核心位置。目前,鱼珠片区正加快建设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坚持城市更新改造与产业转型升级相结合,发挥村级工业园改造的土地资源和模式创新优势,推动实现城市面貌向都市型转变、居民生活向都市型升级、产业生态向都市型迈进。以实体经济为场景,构建区块链、信创全产业生态,发展智能传感、流量经济、游戏软件等特色数字产业,推动数字经济产业链群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的新标杆,形成“中国数字黄埔方案”。

  黄埔区高起点、高标准建设中国软件CBD,目前一期已规划超5万平米空间载体,同时鼓励区内信创企业抱团发展。目前黄埔区已集聚龙芯中科、飞腾信息、麒麟软件、统信软件、翼辉信息、东土科技、航天科工706所等近50家信创企业,涵盖了含国产自主核心芯片、操作系统等基础软件、创新型基础硬件和重点集成服务等领域。

  据悉,预计到2022年底,鱼珠片区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形成初步规模,重点企业超过200家,培育细分领域领军企业超过50家,核心产业营业收入将突破500亿元,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将超过50%。

  目前,黄埔区正在加快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投资50亿元打造2.17平方公里的中国广州信创产业园。该区已经落地工信部首个揭牌的通用软硬件(广州)适配测试中心,获批“区块链特色的中国软件名城示范区”。

  黄埔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将在各项政策组合拳的推动下,从壮大本土企业、引进龙头企业、强化补链延链、培育产业生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等方面发力,加快打造信创产业集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