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2020年全国政务服务研讨会在佛山举行

2020-09-27 09:42:0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林丽丽):以“线上线下协同,政务智能治理”为主题的全国政务服务研讨会日前在广东佛山举行。论坛发布了《2020年全国政务服务监测成果》,来自17个省市自治区、39个城市的60多家单位参加了本次活动。

  会上,26家政务服务单位荣获“2020年全国政务服务优秀单位”智慧赋能金数奖、模式革新金雷奖和服务优化金流奖。论坛还发布了《2020年全国政务服务监测成果》,使用了零点优政通平台进行数据采集与分析,采用体验式测评的工作方法,覆盖36个主要城市(含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的108个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及电话端、在线政务平台。

  评估指标主要来源于D3方评估平台、零点有数、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单位共同合作制定的《政务大厅服务第三方评估通则》,包括信息公开、硬件环境、软性服务、信息反馈、“一窗、一次、一网”改革推进情况五个方面,包含62个核心触点。本次报告提出,2020年全国36个城市政务大厅服务效能总体得分为83.30分,较上一年度可比指标提升1.30分,总体表现较好。同时,报告还显示存在的问题:服务效能与群众期待还有差距,便利性还有待提升;地区间服务效能差异明显,呈东强中西弱趋势等。

  会上,佛山、重庆、昆明、南京、贵阳、呼和浩特等地的政务服务管理部门代表依次介绍了各地的政务服务理念、模式、经验与“互联网+”建设进程,分享如何结合当前实际情况,从理念提升、模式革新、流程再造、智慧赋能等方面制定自己的政务服务跃升计划,为全国政务服务标准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参考。

  会后,与会嘉宾分批次参观了佛山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的智慧新城大厅与自然人一门综合服务大厅,现场观摩、学习佛山禅城区政务服务落地成效,进一步交流与探讨,为共同促进政务服务的发展和提升提供了禅城样本。

  本次研讨会由零点有数联合D3方评估平台、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佛山市经济学会、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佛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佛山原点市场调查有限公司等联合举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