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佛山高明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共建签约

2020-09-30 17:32:0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佛山高明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共建签约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930172415

高明区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共建签约仪式现场。通讯员 供图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 通讯员 廖斌、苏绮雯):9月28日,2020年佛山市高明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履职报告评议会上,高明区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共建签约仪式举办。

  据了解,高明法治文化公园共建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构建大普法格局的生动体现。为此,高明区普法办也将其安排在履职评议现场。

  高明区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将建设为以宪法、民法为核心内容的综合性法治文化公园,既能面向普通市民普法,也可以组织面向公职人员的普法活动。高明区普法办协调荷城街道、高明法院、高明检察院等20家单位出资共建,预计投资133.76万元。

佛山高明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共建签约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930172441

“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履职报告评议会现场。通讯员 供图

  高明区普法办负责人表示,评议既是目的,又不是目的,评议本身有要求,有考核指标,完成评议是目的,“不是目的”则体现为,普法办希望通过评议,搭建平台,真正推动普法工作。

  高明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永介绍,关键还得群策群力,尤其要相信年轻人的力量,放手让年轻人去尝试。

  对于创新运用新媒体形式,每个单位都有不同程度的探索,高明供电局也创作过不少“微电影”“微动漫”“一分钟公益广告”等,区经济科技促进局则充分运用超级微信群这样的社交工具宣传惠企政策。

  法智融媒创始人、法治文化传播师邵铭认为,创新普法首先要在形式上有所突破,把法言法语转化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七五”普法以来,形式上最大的一个变化是运用新媒体尤其是视频来普法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图文会受到文化水平的限制,影响普法效果,但视频几乎没有这个问题,上到老人,下到小孩,都能看懂。”邵铭认为,与图文相比,视频是更高级的传播形态,也是非常重要的形态,希望高明能够用好短视频来普法。

  充分与行业融合,则是创新普法的另外一个重要切入点。高明区国资局充分运用国企站场、物业多的优势开展普法,民法典通过以来,在高明汽车客运站做了大量有关民法典的宣传,挖掘了普法的新渠道。作为管理媒体的部门,高明区委宣传部、区文广旅体局则将媒体渠道运用到极致,对普法起到了很大的助推作用。

  高明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区守法普法协调小组谭应佳指出,各成员单位在新媒体普法、以案说法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如何充分利用好自身的优势,大力开展面向社会的普法,结合不同时期、不同群体的特点和需求,打造具有本单位特色的普法品牌,依然还有较长的路要走。谭应佳要求各成员单位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系列重要论述的思想精髓和科学内涵,提高对“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认识。在做好“七五”普法工作总结的同时,积极谋划“八五”普法,把法治宣传教育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健全机制,凝聚合力,落实责任,营造浓厚的守法普法氛围,为“建设大湾区、打造新高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动高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