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1300万商家有了统一的身份识别码

2020-11-02 21:04:1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陈惠婷):“粤商码接入了146类高频电子证照,信息量大,应用范围广,将成为市场主体在粤营商的‘身份证’和‘通行证’。”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杨鹏飞2日在向媒体介绍涉企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粤商通”时如此介绍。

  2019年8月,广东依托数字政府集约化平台推出“粤商通”APP,首次将分散在多地多部门的高频涉企服务集成到同一平台,为全省市场主体提供“一站式”服务,并在全国率先实现部分服务事项免证办理。今年10月,“粤商通”上线15个月后,注册用户成功突破300万。这意味着,广东有将近四分之一的市场主体在使用“粤商通”。

  目前,该平台已上线803项服务事项,提供“开公司、办业务、找政策、提诉求、筹资金、查信用、拓商机、招人才”八大类服务。

  广州市天河区企业代表李晶晶女士介绍,年初疫情期隔离在武汉,通过“粤商通”不到一小时完成了新的企业注册登记,后来返粤后完成了税务登记等业务,最近还报名参加了“粤商通产品体验官”活动,为粤商通优化升级出谋划策。她表示:“粤商通非常实用,希望它可以为更多中小微企业提供便捷的服务。”

  “粤商通”近期优化升级后推出粤商码。企业在日常商务交往时,双方互扫“粤商码”即可查看对方的商事登记、社会信用、供需情况、中标经历等重要信息。粤商码还支持通过信息授权的方式,在后台将核心数据直接传递给粤商通合作的银行等第三方金融机构,便利企业在银行办理开户、贷款等业务。此外,刷粤商码还可一键开具电子发票,非常方便。

  记者了解到,“粤商通”优化升级后,植入了大数据智能分析和推荐算法,可根据用户所处行业、日常关注等,自动推送与企业匹配的产业政策与资讯。新上线的“亲清粤商”专区,企业可以在线申报政府各项扶持资金,实时了解申报进度。

  “粤商通”还提供线24小时诉求响应平台,可在线反馈生产经营过程中用工、融资、税务等12类57项诉求,提交后会准确投递分发给广东436个政府部门,并确保在24小时内快速响应。截至10月31日,已有6.3万多家企业在诉求响应平台注册,访问量超过30.7万次,诉求处理率达99.17%。

  杨鹏飞表示,下一步“粤商通”将继续推动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涉企财政补贴集中申报、科技创新券申领等更多“硬核功能”上线,研究提供普惠的云资源和视频会议室等数字化服务,引入更多第三方机构入驻“粤商通”开设专栏服务。同时,还将继续扩大“跨省通办”的覆盖面,助力粤商立足广东辐射全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