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金融系统缓解企业融资难 推进绿色金融改革 加快数字金融创新

2020-11-06 15:36:5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华权6日在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广州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广州聚焦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不断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发展,加快广州数字金融创新发展。

  据了解,目前金融业已发展成为广州市的第四大支柱产业。今年前三季度,广州市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716亿元,同比增长8.9%,占GDP比重9.8%。全市金融业税收374.4亿元,同比增长9.4%,占总税收比重为9.5%。全市本外币存款余额6.56万亿元,贷款余额5.30万亿元,贷款增速居北上广深津五大城市第一位;保费收入1187.5亿元,规模居全国城市第三位;境内外上市公司累计达到197家,今年新增17家。

  何华权表示,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创新建立了多个聚焦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长效机制。广州建立市财政支持的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市财政每年安排2亿元专项资金,对合作银行投放的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含个体工商户及小微企业主经营性的信用贷款)所产生的不良贷款,给予不良贷款本金50%以内的资金补偿。截至11月1日,各家合作银行已授信超过179亿元,实际投放超过111亿元,其中信用贷款比例占90%以上,受惠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超13500家。此外还建立市场化运作的广州市转贷服务机制。截至11月4日,转贷中心已实现6笔转贷业务,合计解决广州市中小微企业1225.1万元的转贷资金融资需求。企业转贷融资成本降至0.05%/天,单笔转贷业务平均耗时为3天。通过转贷中心服务,企业转贷业务综合成本从转贷金额的1%下降至0.15%,有效降低企业转贷业务成本。

  据介绍,广州不断推进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发展。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广州地区银行机构绿色贷款余额超3500亿元,全市累计发行各类绿色债券超过690亿元,总量居各试验区第一。广州碳交所碳配额现货交易量累计成交突破1.59亿吨,排名全国第一。

  在加快数字金融创新发展方面,广州印发了《广州市支持金融科技发展补贴申请指南》,对符合条件的金融科技类主体给予相应奖励,鼓励数字科技赋能金融发展。研究制定金融科技类企业办理商事登记工作指引,大力引进数字金融相关领域人才,将新一代信息技术、区块链等数字科技与金融领域人才纳入广州市高层次金融人才评选目录,并给予相应的奖励补贴,形成了较好的数字金融政策导向。同时围绕多个领域进行数字金融创新探索,签约落地了一批金融科技创新项目,吸引金融科技类企业落户广州。此外,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全面加强数字金融专业建设,推动设立了广州市金融科技专委会、供应链金融专委会,聚集了一批数字金融高级专业人才,形成了具有广州特色的数字金融专家智库,举办了多场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科技赋能金融专题论坛、培训和沙龙。

  目前,该局联合相关部门和企业,正在探索设立粤港澳数字金融科技联合中心和广州数字金融研究院,支持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国际金融城片区大力发展数字金融产业,探索建设区域性特色产业数字金融基础设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