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促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2020-11-06 15:37:4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记者11月6日在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广州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广州市国资委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实现了国资规模显著增长、产业布局和结构不断优化、企业竞争力持续增强,为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2020年,广州市国资委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1-9月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957亿元、利润总额431.3亿元,同比均增长2.3%,分别较全国国企高3个、18.3个百分点,较央企高6.2个、16.7个百分点;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8.6%。广州市属国企215个“攻城拔寨”项目实际完成投资1042.4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82.7%,高于时序进度约7.7个百分点。特别值得一提的是,1-9月实现劳动生产总值1368.5亿元,同比增长4.5%,其中在地企业劳动生产总值1159.9亿元,同比增长8.3%,为全市经济稳增长作出重要贡献。

  广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崔彦伦介绍,广州进一步优化国资布局,服务中心城市功能定位,进一步加强汽车、金融、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与健康等五大核心产业集群。今年1-9月五大核心产业集群营收、利润贡献率分别达41.1%和55.2%。2018年启动国企创新基金组建工作。截至2020年9月,国企创新基金母基金实缴规模约17.4亿元,已筛选出四批19支意向子基金,子基金总规模约68.8亿元,实现4倍的杠杆放大。目前投资行业涵盖移动支付、智慧城市、设备智能服务平台、飞机零部件、汽车设计、微电机等。广州市属国企管理的国资股权投资基金,市场化投资了宁德时代、寒武纪、芒果TV、中金珠宝、云从科技、广电计量、广钢气体、广汽创新子基金等680多个创新项目。

  据介绍,“十三五”以来,广州先后在装备制造、轻工、建筑、轨道交通、商贸等产业板块实施19户企业重组整合,今年1-9月市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资产、营收、利润规模前5位的企业占比分别达72.7%、72.4%、77.4%。

  崔彦伦表示,广州优化社会资源和资本要素组合,促进资源高效率配置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近年来陆续完成了广州银行155.6亿元股权优化,越秀、城投集团各100亿元混改等,累计推进420多个国企混改项目,引进非公投资者1.6万余户,涉及投资额700多亿元,二级及以下企业近六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深化“二次混改”,推进了11家上市公司总额超600亿元的“二次混改”。

  二是加速产业和资本协同效应。制定《关于鼓励市属国有企业参与创业投资的若干意见》,支持有需求、有条件的市属国有企业参与创业投资。目前,市属国企管理的国资股权投资基金114支,实际管理规模近900亿元,累计滚动投资金额超1000亿元。

  三是加强对外并购推动补链强链。支持广州工控并购山河智能,拓展工程装备、特种装备、通用航空等产业,并购金明精机,切入薄膜装备制造、智能制造领域;推动珠实集团并购苏交科,向“智慧城市运营商”战略转型,并加快全市工程咨询设计类资产整合和证券化;支持广州工控设立5亿元航天产业发展基金支持中科宇航项目,为广州引入商用火箭研发生产及动力研发、卫星测控、卫星导航、卫星通信等相关配套产业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