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南方电网公司构建能源电力数字供应链新生态

2020-11-26 10:02:3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韩希、黄勇华、宋超):南方电网公司25日在广州举办首届供应链合作伙伴大会,联合一百多家供应商发起倡议,共同打造现代化能源电力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能源大循环,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广东省能源局、中国招投标协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西电集团、南瑞继保、京东、华为等相关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等代表共聚羊城,围绕“优化产业供应链、畅通能源大循环”主题进行研讨和交流。会上,发布了南方电网公司优秀供应链合作伙伴名单;同步还举办南方电网供应链创新展。

南方电网公司构建能源电力数字供应链新生态

大会现场(赖增鹏 摄)

  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孟振平在致辞中表示,作为电力能源领域的骨干央企,南方电网公司将着力发挥央企在产业链供应链运转中的龙头带动作用,推进能源电力产业朝着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高效率迈进。

塑造创新发展优势  提升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南方电网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昆柳龙直流工程是世界首个±800千伏特高压多端柔性直流工程,工程技术至目前已创造19项世界第一。该项目由南方电网牵头,联合科研院所、高校、设备厂家组建科研团队,进行关键设备和核心技术攻关,成功研制工程核心设备。供应链领域创新采用“云监造”“大件运输多式联运”等方式,疫情期间有力保障了供应。

南方电网公司构建能源电力数字供应链新生态

昆柳龙直流工程送端昆北换流站的建设现场(李志杰 摄)

  此外,南方电网成立全球首家数字电网研究院,建成南网云平台、物联网平台等基础平台体系。在此基础上,打造数字供应链,推进全流程电子化采购、AI辅助智能评标、统一服务平台运营、物资智能调配,供应链整体效率效益稳步提升。将通过加强协作,积极参与物联网、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今后三年在核心装备研发和成果转化应用重点项目上投资总额约20亿元。

投资规模连续5年千亿级  服务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作为电力能源领域的骨干央企,南方电网公司积极发挥产业链供应链带动作用,将资金优先投向落实“六稳”“六保”要求、打好三大攻坚战、融入“两新一重”建设等重点领域,投资规模连续5年稳定在千亿元以上。

  2020年,面对疫情影响,南方电网投资不降反升,全年固定资产投资近1200亿元,带动上下游产业投资约2400亿元,拉动社会投资超过3600亿元,为经济社会实现恢复性增长贡献南网力量。坚决执行工商业电价降5%、支持性两部制电价等政策,全年预计可降低用户用电成本200亿元,惠及企业799万户。

打造绿色供应链  推动资源优化配置

  “十三五”期间,南方电网着力打造绿色供应链,积极倡导绿色制造、推行绿色流通,完成物资采购2813亿元,努力推动实现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协调优化。

  南方电网积极探索供应链可持续发展管理与实践,融入资产全生命周期成本最优、供应链全链条成本最低的理念,打造“互联网+电力采购”模式。建立全网统一的报废物资处置平台,加大全网共享利用力度,闲置物资再利用率提升至96%。落实危险废物“即拆除、即报废、即处置”政策,完善全网统一危险废物处置系统功能,实现及时集中环保处置。

  南方电网未来将着力通过IOT设备和区块链等技术,加强对实物资产的管理,实现贯穿资产全生命周期的全过程跟踪管理和质量、成本等信息的收集共享,建设透明共享的绿色供应链。

数字化赋能助力  贯通产业供应链全链条

  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加快推进供应链数字化转型,通过对象数字化、过程数字化和规则数字化,着力搭建开放的服务平台,提升供应链“业务数字化、数字业务化”水平。采购业务全部“上平台、进基地”,实现招评标全流程电子化、全方位监控、全过程监督。

  公司未来将加快建设大数据支撑、网络化共享、智能化协作的数字供应链体系,实现与供应商实时沟通协作,做到供应商与公司合作开展的所有业务线上运行,提升供应链运营效率,降低总体合作成本。

培育互利共赢生态  畅通能源大循环

  南方电网一直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持续深化与供应链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合作,着力构建互利共赢的供应链生态圈,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畅通能源大循环。

  近年来,南方电网推动涵盖能源电力生产、传输和消费全过程的业务合作,有效配置电网规划、设计、施工、设备供应等上下游企业资源,构建了良好的产业链供应链合作生态。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到去年底境外项目累计带动装备出口约17亿美元。

  目前,南方电网公司已与247家上下游供应商、物流商关于合同履约、物流管理等核心业务场景的实时互联互通,共涉及900多项业务数据字段交互,初步实现电网能力向上下游企业的延伸。

  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孟振平表示,南方电网公司将与合作伙伴共同构建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生态圈,共同稳定供应链、强化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实现资源在全球范围的优化配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