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南沙以就业扶贫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 对口帮扶贫困县全部脱贫出列

2020-11-27 16:54:4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 通讯员 南宣):“车间建在家门口,脱贫致富好帮手”“门口就业能致富,工作家庭两不误”……在贵州省黔南州惠水县伊科达制衣扶贫车间里,一个个显著的标语,鼓励着当地人积极在家门口就业。在该公司入职一年多后,32岁的徐明霞从一名普通员工晋升为管理层的一员,月薪涨到五六千元,一家人的生活日渐宽裕。在该扶贫车间内,大部分工作人员和徐明霞一样,都是惠水县本地人。被家乡的帮扶政策吸引,曾远走他乡务工的他们,选择回到“家门口”就业,逐步过上了更舒心的幸福生活。

广州南沙以就业扶贫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 对口帮扶贫困县全部脱贫出列

黔南州惠水县扶贫车间。摄影 刘伟

  近年来,广州市南沙区在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过程中,通过开展有针对性的劳动力技能培训、开发公益性岗位、打造扶贫车间等举措,激活当地脱贫造血功能,助推稳岗协作。针对疫情对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的影响,南沙区今年还制定一系列人性化帮扶政策,新增稳岗就业奖励1000元/人和劳务输出补助3000元/人,调整加快补贴资金发放速度。扶持政策更人性化,也更有吸引力。

  自2017年3月广州市南沙区、黔南州龙里县两地结对帮扶以来,帮扶工作队第一时间走遍龙里县深度贫困村。针对龙里县5镇1街道贫困程度、发展基础、资源禀赋等深入研判,两地在谋划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围绕优势在南北片区布局产业项目,确保项目投入的精准性。其中,在龙里县湾滩河镇,确立以蔬菜种植为主导、建立供应粤港澳大湾区的“菜篮子”基地发展思路。在该地发展建设的湾滩河镇集中连栋标准化蔬菜大棚建设项目,总投资约569.76万元,主要种植生菜、西红柿、娃娃菜等,年产值约400万元。

  项目产生利益联结当地渔洞、金星两个深度贫困村,涉及帮扶贫困户483户2021人。并采取“贫困户全年义务参与村级公益事业80小时以上、全家至少有1人外出务工80天以上、家中有80岁以上老年人可以参与入股分红”的“3个80”利益联结约束机制,逐步树立劳有所得、老有所养的正确导向,转变贫困户思想观念、激发自身动力,确保实现扶贫效益的最大化。

广州南沙以就业扶贫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 对口帮扶贫困县全部脱贫出列

龙里县湾滩河镇蔬菜大棚。摄影 刘伟

  58岁的石传珍是蔬菜大棚项目的一名工人,她很喜欢这里的工作。“这里一年四季都种蔬菜,我们一年四季都有工作可以做。可以选择打零工,一天工钱70元左右;也可以选择长期干,每个月3000元左右。时间安排很灵活,家里忙的话可以请假回家干家里的活。”石传珍介绍,与以前种地每年约万元左右的收入相比,如今的家庭收入明显翻了几番。

  为切实增强当地“造血”功能,南沙区突出抓好产业扶贫,为与龙里紧邻的贵定县脱贫攻坚提供了产业支撑。今年以来,扶贫工作组已成功引进4家东部企业在贵定县投资建厂,并继续做好往年已落地的8家东部企业的后续服务工作,预计将通过吸纳就业及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人口380人。

  任职于南沙区纪委的黄壮羽,于2019年12月到毕节市挂职,任金海湖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主要协助推进毕节·广州产业园建设及招商入驻工作。为不断吸引优质企业进入金海湖,黄壮羽多次往返穗黔,足迹遍达珠三角地区招商。今年以来,他的行程已超过2万公里。经过努力,截至目前,落地在该产业园的优质企业有5家,预计将提供600多个就业岗位,方便新区群众就近就业。此外,还有6个意向企业也正在洽谈中。

  拉家常、谈心,是黄壮羽宣传脱贫攻坚政策最常用的方式。近一年以来,他累积引导30余个困难群众,在金海湖第一产业园入驻的公司找到工作。并引导18名青少年到南沙区参加“电商人才培训”。“在做群众工作中,我鼓励大家走出家门寻找就业机会。在电商人才培训结束后,青少年们都安排了理想工作,收入也比以前翻了一番。看到那些困难群众收入增加,生活越过越好,我心里也踏实了,为他们的幸福而快乐着。”黄壮羽表示,下一步,他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想方设法让广州有实力的企业来金海湖新区投资兴业,帮助金海湖新区激活脱贫“造血”功能。

  20岁出头时,徐明霞外出到长三角一带务工。一直以来,回到家乡惠水就业是她的心愿。“老家在山区,房子老旧,要挣钱养家,经济压力大。前些年,家乡也没有好的就业机会,就只能外出打工。但一家老小在外租房,仅靠我和老公挣钱,一年到头也存不了多少钱。”徐明霞介绍,得知家门口新引入制衣扶贫车间后,便决定举家返乡。“分到了安置房,一家人现在不用再为建房子发愁;家门口就业,下班就能看到孩子,生活很幸福。现在,我每天骑几分钟的车就可以到车间,每个月的收入也很稳定。加上就业补贴,每个月收入约五六千元,夫妻二人一年能有七八万的收入。生活虽说不上富裕,但很满足。”徐明霞说道。

  引导贫困户转变就业、择业观念,适时开展技能培训必不可少。为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南沙区结合惠水县贫困劳动力实际情况和培训需求,与惠水县人社局签订合作培训协议。针对贫困劳动力培训就业意愿,以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为导向,联合当地培训机构因材施教,每年开展300人次以上的家政服务、种养殖技术、挖掘机司机等实用技能培训。“南粤家政”培训、“粤菜师傅”培训……多样化的免费技能培训,助推培训再就业,既让更多贫困户习得了专业技能,也激发了他们就业创业的愿望。

  扶贫专列的开行为贫困户“走出去”赚钱,铺开了一条坦途。疫情期间,南沙区和惠水县扶贫干部组织20多批次专车专列341人次,“点对点、一站式”送到广东企业上岗,做到“家门口上车,厂门口下车”。受这些政策影响,一些原本“窝在家”犹豫和观望的劳动力,果断行动,从家门口登上到广东务工的专车专列。

  据统计,今年南沙累计帮助惠水建档立卡劳动力新增就业1391人,其中到广东就业451人,省内就近就业835人,到其他地区就业105人,转移到南沙区就业的新增建档立卡劳动力49人。东部省份稳定就业建档立卡人口1205人,克服疫情影响帮助建档立卡人口返岗就业854人。

  据悉,去年南沙区对口帮扶的黔南州贵定县、惠水县、龙里县已经全部脱贫出列。2020年南沙区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监管”,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强经验总结,建立健全东西部扶贫协作长效机制,确保全面高质量完成东西部扶贫协作任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