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汕汕高铁建设首条隧道顺利贯通

2020-11-30 09:15:3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韩希、通讯员 庄文年、谢聪):汕汕高铁石塘隧道11月29日顺利贯通,这是汕汕高铁第一座实现贯通的隧道,标志着汕汕铁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汕汕高铁建设首条隧道顺利贯通

施工人员在贯通的隧道前合影(中铁北京工程局 供图)

  汕汕高铁是广东省境内连接汕头市与汕尾市的高速铁路,设计速度350千米/小时,全长162.750千米,包括桥梁35座和隧道13座。

  今天贯通的石塘隧道全长255米,最大埋深约为38米,其中暗挖215米,明挖40米。石塘隧道岩体极其破碎,围岩等级均为Ⅴ级,是越岭隧道地质最差的级别,被誉为“在豆腐里打隧道”。

  该隧道由中铁北京工程局承建,在掘进过程中多次遭遇破碎带,发生坍塌、冒顶事故可能性很高。隧道平均每天进尺仅为1.8米,在破碎地带每天进尺更是仅为0.6米,施工难度极高,是汕汕高铁高风险隧道。

  针对隧道围岩软的特点和施工难点,项目部技术人员采取多钻眼,弱爆破的方式,缓慢掘进,同时调整和优化施工方案,将隧道进口单向开挖调整为进、出口开挖双向施工,以保证贯通安全。同时积极利用新工艺工装推进工程建设,使用以多功能作业台架、装载机、自卸汽车、湿喷机械手、全断面衬砌模板台车为主的大型设备配套施工,形成钻爆、装运、喷锚、衬砌等施工作业线,加快了施工进度,保障了隧道工期,为石塘隧道的顺利贯通打下了坚实基础。

  预计于2023年开通的汕汕高铁是广东省重点工程,项目的建设,大大加强了闽粤两省间及珠三角与海西、长三角地区间的联系,对我国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有着重要的支撑作用,对完善粤东沿海地区经济布局,强化潮汕地区与粤港澳大湾区经济联系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