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省特需人群接种门诊开诊

2020-12-27 14:01:5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广东省特需人群接种门诊开诊_fororder_WechatIMG857

广东省特需人群接种门诊25日在广州开诊。主办方供图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陈惠婷):广东省特需人群接种门诊25日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这是2020年广东省十大民生实事工程之一,也是广州市唯一一家设置特需人群接种门诊的定点单位。此举标志着中国儿科医院在儿童疾病预防和疫苗接种领域与国际儿科接轨。

  目前我国有非常完善的计划免疫接种程序,但是对于有着先天性疾病或者处于慢性疾病状态的特殊儿童却得不到正常的免疫接种。特需人群接种门诊的成立,弥补了患有先天性疾病或处于慢性疾病状态的特殊儿童无法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常免疫接种的不足。

  “对特殊人群而言,疫苗要么使他病情加重,要么他比普通人都更需要疫苗来保护身体健康。而社区医院的医生不一定具备这样的判断能力,这个时候就需要到特需接种门诊来。”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该门诊设立的原因。

  广州妇儿医疗中心内科部保健科门诊专科主任胡丹丹介绍,接种门诊将会采取专家坐诊、多学科会诊的模式。首先由医院儿童保健科的专家来判断评估,如果可以,就直接在门诊开单接种。如果患者病情有难度,医院会在每周三开辟多学科会诊专家会诊平台,为患者制定一个免疫接种的个体化方案。包括为疫苗接种后偶发的异常反应给予合理评估和处置,为家长对疫苗的有关问题做出专业解释等。

  特需人群接种门诊服务对象包括慢性疾病儿童;免疫功能缺陷人群;过敏性疾病人群;特殊药物使用者;早产、低出生体重儿以及其他特殊疾病等。

  据悉,特殊人群接种门诊在开展工作的同时,临床科研也相应启动。以此为基础建立特需人群预防接种数据库和标本库,长期监测特需人群接种后可能的不良反应,随访评估接种效果,分类分析整理,对后续免疫规划工作进行指导,切实深入探索解决儿童群体的预防接种的难题,逐步形成我国特殊儿童人群的预防接种指南,为推动我国预防接种事业的进步做出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