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南方电网冬季用电量连续五天接近夏季高峰时段水平

2021-01-13 15:29:2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韩希、通讯员 黄勇华、王子强):南方电网统调最高负荷11日傍晚录得1.97亿千瓦的峰值,这是南方电网公司成立以来,首次连续五日出现冬季日用电负荷与夏季高峰时段相当的局面。

  从以往情况来看,冬夏用电负荷一般存在近六千万千瓦的差值。但今年入冬以来,受经济持续企稳叠加此轮大范围寒潮影响,南方电网经营的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地区,用电负荷持续攀升。其中,广东自1月7日冬季首次破亿后,负荷企稳并持续攀升,11日最高负荷达1.048亿千瓦。贵州电网用电负荷10次创历史新高,广西、云南电网最高负荷均突破3000万千瓦大关。

南方电网冬季用电量连续五天接近夏季高峰时段水平_fororder_4

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六盘水钟山供电局观冰人员在测量导线覆冰厚度。张亮 摄

  从用电数据来看,龙头企业用电量升势迅猛。以广东为例,2020年12月以来,广东省用电量出现大幅度增长。根据南方电网数字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经济运行大数据分析系统监测分析,主要有几个方面原因。一是制造业产业龙头企业积极扩大生产,广东省100家制造业龙头企业较2019年12月份增长电量9.8亿千瓦时。二是工业气体、模具、化工等“工业粮食”企业为整个工业的增产“备材备料”,德力梅塞尔气体公司、普莱克斯工业气体公司等行业知名企业12月用电量同比增长20%以上。三是新基建、传统基建融合发展,政策刺激效应明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5G、水泥钢铁等领域用电量持续增长,比亚迪、塔牌水泥等公司12月用电增增量均超过1000万千瓦时。四是工业产品出口大幅增长,家用电器、家具等行业用电量大增,欧派家居、奥马电器、格兰仕等企业12月用电增长超过40%。

  用户在冬季用电激增,南方电网总调相关专家表示,受电煤燃气供应紧张、水电枯水期发电能力下降以及主要线路覆冰严重等多重因素影响,南方电网电力供应持续偏紧,紧急错峰、避峰风险加大。

  为保障做好电力供应,南方电网公司已密切跟进电力供需趋势变化,持续做好防冰抗冰工作,不断深挖电源侧顶峰能力,进一步加强负荷侧管理,精心做好供电服务,全力应对本次极寒天气,确保大电网安全稳定及电力有序供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