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南航2020年航班准点率近9成

2021-01-14 17:47:0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韩希、通讯员 南宣):2020年南航航班正常率达到89.88%,同比提升6.56个百分点,较行业平均水平高出1.36个百分点,连续五年在三大国有航空公司中排名第一。

  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南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亲和精细”服务理念,以及在大运行建设中持续完善的运行管理体制机制所取得的成果。

南航2020年航班准点率近9成_fororder_1

南航工作人员在一线指挥保障航班准点起飞(南航 供图)

  南航运指中心,是大运行建设的“管总”、“主建”单位和航班正常性管理的责任单位,是航班运行的“信息中心、决策中心、成本中心”。南航启动大运行建设以来,南航运指中心通过陆续开展航班正常提升工程、动态优化经营考核办法、建立七日航班计划管理制度等举措,南航航班“精细、精准、精益”的运行水平显著提升。

  南航“大运行建设先进个人”崔日升介绍说,一次在数据监控中发现个别地区早出港航班正常率下降幅度较大时,是相关航路运行限制的原因。于是就与公司航班计划部门协调,把航班时刻适当提前,结果相关航班的正常率大幅提升。

  航班正点是乘客对航空公司除安全以外最重要的要求。深入了解航班现场运行中的痛点难点,也是提升航班正常的重要手段。长期负责南航航班运行监察的孙海龙介绍说,一个航班在舱门关闭之前,需要经历清洁、装卸、上客等22个保障节点,关舱门后还有关舱门到推出、推出到开始滑行,滑行到起飞三个阶段。深入研究运行中的实际困难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举措十分必要。

  尤其是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全国各地机场制定了不同应对措施,健康码种类繁多,一度导致航班晚关门比例较高、航班延误较多的情况。南航就开展多期有针对性的运行监察工作,比如发现了健康码扫描指引不够清晰、联程航班的多航段健康证明的安排不周等问题,并及时提出6条改善建议,及时遏制了晚关门比例提升的势头。

  孙海龙表示,践行‘亲和精细’的服务理念,做到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使2020年南航航班现场保障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对南航航班正常性持续保持三大航领先,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南航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南航将扎实推进运行管理体系建设,提升航班运行品质,开展航班正常专项提升,通过加强航班计划预管理、加强地面运行保障工作、加强一体化运行协调体系、加强航班正常文化建设等多项举措,进一步提升航班正点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