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2020年广州图书馆访问量下滑 移动端服务受追捧

2021-02-03 10:49:4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陈惠婷):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州图书馆访问量下滑,平均每日接待访问量仅相当于2019年的26%,但通过强化线上服务,广图微信公众号粉丝突破百万,同比增长56%,线上举办活动占全年活动量一半以上,全年逾千万人次在线上参与活动。这是广州图书馆馆长方家忠2日在媒体交流会上透露的。

  广州图书馆自1982年初正式建馆以来,一向坚持提供无门槛公共服务,但2020年迫于疫情首次开启限流预约进馆服务。这直接导致新注册读者暴涨,达到33.4万人,较2019年同比大幅增长超三成。同时,由于广图修订了外借图书数量,从最多20册上升到30册,以及免费送书上门服务,致使广图2020年外借文献数量没有出现大幅下滑,依然能够达到外借文献900万册次,相当于2019的76.9%。

  在2020年的疫情防控形势下,虽然广州图书馆在接待人数等方面受到很大限制,广州市民对公共图书馆服务仍保有强烈需求。为提供更贴心、周到的公共服务,切实解决老年人、视障人士等群体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广州图书馆通过馆外还书、馆员代借服务、老年人绿色通道等便利服务措施,总共为老年人、孕妇、携带婴幼儿者、残障人士等提供柔性服务达2.9万人次,其中为老年人代借图书3593册次。

  2021春节期间,在强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广州图书馆将继续提供服务,近期共有15万册新书上架,并联同各直属分馆以“广州过年 阅读越牛”为主题策划了197场线上线下读者服务活动。同时继续提供免费送书上门服务,每天有100个名额送书上门。

  方家忠馆长透露,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 周年,广州图书馆将举办红色主题讲座、展览、新时代红色学习空间打卡等100场活动庆祝百年华诞。同时为迎接广图2022年建馆40周年,将策划一系列主题活动,如开展家庭及家谱文献的收集、口述资料征集等,努力将广州图书馆打造成为广州市民公共文化生活的记忆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