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省新黄埔中医药联合创新研究院揭牌成立

2021-03-21 13:34:4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记者从广州市黄埔区委宣传部获悉,3月19日,由广州高新区管委会与中医科学院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广东省大湾区集成电路与系统研究院三方共建的广东省新黄埔中医药联合创新研究院(简称“黄埔联创院”)在广州市黄埔区、广州高新区正式揭牌成立,并举行第一届理事会。作为全国首家跨领域多学科中医药科技创新平台,黄埔联创院的正式成立,将促进实现中医药领域从未有过的多学科资源跨界融合,以及从未有过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广东省新黄埔中医药联合创新研究院揭牌成立_fororder_37B31759-A015-443F-8AFA-A43FE20C011C

张伯礼院士领衔的黄埔联创院揭牌。摄影  贾自豪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张伯礼,中国中医药科技发展中心主任胡镜清,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副总工程师李昕欣,陕西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刘力,以及国内十余家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共建方代表出席活动现场。

  当天会议审议通过了研究院章程、理事会议事规则。张伯礼院士担任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下一步,研究院将正式启动支撑新业务模式下应用场景的首批中医药装备研发项目申请、答辩及立项工作。

  据悉,黄埔联创院主要在中医理论与标准、慢病管理模式研究与示范应用、数字化时代中医药发展解决方案、产品检验检测及大健康产业孵化等方面开展工作,形成体系化创新能力和系统性转化能力。同时,加强与全国科研院所、高校、医院及企业的深度交流与合作,成为中医药关键技术装备科技创新的引领者和大健康产业的孵化器,推动中医药技术装备创新。

  值得注意的是,“联合创新”是黄埔联创院的发展重点。该院将以现代先进技术为支撑,立足中医药特色优势,瞄准生命科学与健康前沿问题,以跨界融合科技创新为驱动,成为中医药现代化与健康医学模式的先行者和推动者。未来,黄埔联创院将集聚黄埔区、广州高新区以及省内外的中医药、大数据、集成电路、高端制造和新材料等多学科领域优势力量,推动传统中医药与现代高科技跨界融合、强强联手,构建起中医药健康医学新模式。

  当前,黄埔区、广州高新区正加快中医药产业优化升级,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该区中医药产业涵盖了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成药的研发生产、加工销售等,产业链条较为完善。在广州市69家拥有药品生产许可证的中药制药企业中,黄埔区占18家,数量位列全市第一,区内更是涌现出香雪制药、一品红、康臣药业等一批重点龙头企业。

  近年来,黄埔区、广州高新区持续引进、建设中医药重大科技创新平台。2020年,广东省郭氏医学保健研究所、郭程湘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落户该区,以广州高新区为基地建立广东畅气通络智能佛手研究院,并建设黄埔人才健康驿站。另外,该区还与广东省中医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推进中医药科技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参与共建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科技创新研究院。依托香雪制药与澳门大学建设“中药创新关键技术国家工程中心”及“中医药标准化国际创新转化中心”,进一步加快国际型公共服务创新平台建设。随着黄埔联创院的正式成立,黄埔区、广州高新区生物医药集群再添高含金量科研院所,将带动区域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空间进一步优化拓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