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市首座跨珠江人行桥全球征名活动启动

2021-05-13 17:26:4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韩希):记者从13日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获悉,广州首座跨珠江人行桥将于今年6月竣工并通行,成为珠江两岸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纽带,该桥全球征名活动即日启动。

  该人行桥位于广州的新地标广州塔的西面,桥型结构为曲梁斜拱组合桥,跨度198米,全长448米,宽15米,是世界上跨度最大、宽度最宽的曲梁斜拱人行桥。将连通海心沙、二沙岛和广州塔,成为广州新中轴线的纽带,将提升珠江两岸无缝游览体验,完善区域配套设施,增添城市空间活力。

  广州首座跨越珠江的人行桥由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广州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联合设计,广州市城投集团投资、建投公司代建,中铁广州工程局承建。

广州市首座跨珠江人行桥全球征名活动启动_fororder_2

广州珠江首条人行桥领衔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中)介绍人行桥的设计理念(韩希  摄)

  作为人行桥两个设计团队的领衔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在现场介绍说,人行桥造型融入了岭南地域文化的元素,桥的平面提取了粤曲水袖的形态特征,桥拱融入了岭南古琴的造型元素,桥面景观以岭南花舟为主题,共同打造极具岭南特色的花城新花桥,打造珠江上看与被看皆宜的新景点。

  这是广州中轴核心段首个由本土设计师完成的地标性建筑物,设计师自信地将岭南文化元素融入设计中,是植根岭南、借势湾区发展的创新文化名片。

  该人行桥自去年5月动工,今年2月8日顺利合龙,目前工程已进入开通前的最后冲刺,正紧锣密鼓地进行铺装、设施、灯光等工程,预计将于6月30日前竣工开通。

广州市首座跨珠江人行桥全球征名活动启动_fororder_3

工人正在做好桥面木板铺装前的各项准备(韩希  摄)

  承建方中铁广州工程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唐云介绍说,到目前为止该项目实现了安全“零事故”、质量“零缺陷”、环保“零投诉”、施工“零封航”。

  该人行桥还是广州首个以智慧桥梁理念设计的人行桥,桥上的视像识别系统,能够识别桥上的人流量与行为,在出现拥挤等危险情况时可以及时预警管控;扫一下桥上的二维码,还可以提供旅游信息、智慧导览以及科普教育等服务。

  珠江从广州穿行而过,自1951年珠江两岸的首座桥梁海珠桥修复通车后,珠江南北两岸陆续架起越来越多的桥梁,成为广州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助推器。在珠江上建设跨江人行桥,则是第一次。该人行桥建成后将实现珠江新城CBD商务区、海心沙亚运公园、二沙岛艺术公园、广州塔游览区等核心区域慢行通道的互联互通,提高集聚人流的快速疏散能力,整体提升了核心区域环境品质,也是市民观景、步行、休闲的新场所。

  为了给该桥起一个最好的名字,广州将面向全球开展征名活动,将通过“社会征集、专家评审、公众投票”三个阶段,最后经报批后公布结果。其中进入公众投票的10个命名均有奖励,以票数高低设置入选奖1名,奖金人民币5万元;入围奖2名:第二名奖金为人民币3万元,第三名奖金为人民币2万元;优秀奖7名,奖金各人民币5000元,以上奖金均为含税奖金。

  即日起到5月28日24时,是全球征名活动的第一阶段,公众可以通过官方平台“新花城”客户端、广州日报微信公众号等征集渠道提交名称。第二阶段为专家评审,评委选出10个入围名称后将进入公众投票阶段。

  此次征名活动还组成了强大的专家评审团。10位专家包括中国工程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首席总建筑师何镜堂,国际著名钢琴家、广州城市形象代言人李云迪,有来自广州美术学院的李劲堃院长,有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总设计师、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曹雪以及文艺界、建筑界、设计界、媒体界等“大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