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国际生物岛:珠江上的一叶生态绿洲

2021-09-06 10:43:3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 通讯员 焦婵娟 范敏玲) :近年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用碧道有机串联广州国际生物岛(以下简称“生物岛”)上山水空间、产业空间、人文景观,创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享的生态空间。这个在全球生物医药领域享有盛名的小岛,已成为点缀在珠江之心的一叶生态绿洲。

  生物岛环岛碧道结合自身亲水性的自然属性和生物医药高科技的产业特色,在原有绿道基础上,构筑了滨水道、缓跑道、骑行道和游憩带的“三道一带”碧道空间,串联起水墨园、揽胜园、叠翠园等三园,以及陈氏大宗祠、启德威尔登酒店、官洲生命科学创新中心和8个滨水广场等岛内建筑设施。沿线还增设生物科普节点和可供休息的驿站,提升了碧道的趣味性,丰富了游憩体验。

广州国际生物岛:珠江上的一叶生态绿洲_fororder_广州国际生物岛标识性景点之一水墨园。李剑锋 摄

广州国际生物岛标识性景点之一水墨园。李剑锋 摄

  值得一提的是,环岛碧道采用的是具有“海绵”特性的铺装材料,不仅渗水、抗压、耐磨、防滑性能好,还能吸音减噪,环保美观且舒适易维护,有效缓解了城市热岛效应,让城市路面不再发热。

  驻足岛边亲水平台,倚靠着岭南风格的青石栏杆,眼前是江边湿地,泥滩上铺就的石板台掩映在芦苇荡四周,红树林姿态优雅,不时有白鹭掠过湖面,江风拂面,时光仿佛就此停留。不远处是生物岛标识性景点之一——水墨园。在这座颇具岭南风情的湿地公园里,不仅有适合休憩留影的楼台阁宇,更有一片水乡特色:绿树红花倒映湖面,鱼儿在水生植物和景石中欢快穿行,犹如一幅水墨画。

  如今,生物岛堤岸各类水生植物种类达25种,岸边几处红树林生机盎然,水黄皮和芦苇绵延不绝。

  生物岛的西南端,坐落着一个“水滴花园”。细密碎石铺成的步径,环绕着绿丝绒般的草坪,脚边小喷泉水不时喷出夏日难得的清凉。园内有可供市民体验的海绵城市元素和水再生装置,游客还可通过脚踏水车体验水的循环,感受水雾装置散发的清凉。“水滴花园”内以“黄埔·智水”为主题的水系展览馆,则集中展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近年来的治水工作成果。

广州国际生物岛:珠江上的一叶生态绿洲_fororder_“水滴花园”下面是2010年建成的国内首个全地埋式再生水厂。李剑锋 摄

“水滴花园”下面是2010年建成的国内首个全地埋式再生水厂。李剑锋 摄

  近年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将治水与治城深度融合,遵循水系本底特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利用海绵城市措施,将水环境治理与打造高水平国家化创新城区紧密结合,由单一治水转变为综合治理,做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得益彰,走出一条水、产、城融合的“黄埔智水”高质量发展之路。

  目前,全区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为100%;18条黑臭河涌全部消除黑臭,并全部达到“长制久清”。黑臭河涌治理中涌现出乌涌、双岗涌、宏岗河等一批广州市“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示范河涌。2020年黄埔区称为广州市首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在广州市全面推行河湖长制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排名全市第一。2021年6月,乌涌成功入选2021年“广东省十大美丽河湖优秀案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