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电网启动防风防汛Ⅳ级响应迎战台风“狮子山”

2021-10-10 20:13:5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韩希、通讯员 沈甸):今年第17号台风“狮子山”的中心于10月8日晚在海南沿海登陆。另外,第18号台风“圆规”已经生成将于11日夜间移入南海。受双台风叠加冷空气影响,未来几日广东7-9级大风和短时强降雨持续。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全面加强防范,启动防风防汛Ⅳ级响应,截至9日16时,累计受影响逾2万户用户近8成恢复供电。

广东电网启动防风防汛Ⅳ级响应迎战台风“狮子山”_fororder_2-1

受台风“狮子山”影响,茂名电白低压线路发生故障,南方电网广东茂名供电局连夜集结抢修队伍。廖世峰 摄

  受台风“狮子山”环流影响,茂名电白普降暴雨并伴有瞬时大风。8日入夜后,茂名电白供电局马踏供电所接获预警信息,立即开展线路巡视,发现10千伏马踏东线1处铁塔的耐张绝缘子发生故障。为防止故障进一步升级,工作人员申请紧急停电避险并实施线路转供,将影响范围缩小至108台变压器、5400余用户。待暴雨初歇,茂名电白供电局投入3组人力连夜抢修,至次日凌晨4时左右成功复电。

  尽管受大风和强雨侵袭,阳江地区主网保持安全平稳运行,未受到明显外力破坏,这与阳江地区扎实开展输电铁塔防风防汛加固密不可分。

  今年,南方电网广东阳江供电局和南方电网广东电网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按抵御50年一遇风速水平,结合沿海强风区电网线路的生命周期、实施难度、停电影响等因素,设计防风加固工程,共计加固11回线路,处理测算20种塔型以及60多处强台风微地形地区。针对不同的杆塔、气候条件,相关单位还制定“一线一策”加固改造方案,加固后线路整体可承受35m/s最大风,部分杆塔承受风速更达到37m/s。

广东电网启动防风防汛Ⅳ级响应迎战台风“狮子山”_fororder_2-2

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全力推进沿海地区的防风加固项目的建设。陈海东 摄

  长期晴热干旱,加之瞬间性强降暴雨,广东沿海地区的变电站和输电杆塔地基存在沉降甚至滑坡的风险。除了为无人机提供定位及导航服务外,广东电网公司启用北斗数据处理系统,基于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和后差分定位方法,对变电站和输电杆塔的地基实现地基毫米级沉降监测,对沉降风险进行全天候预警。

  “通过监控后台就能了解微观变化,特别是肉眼难以觉察的危险隐患,哪怕只是几毫米的位移,也无法逃脱北斗的‘法眼’,为后续的加固运维提供信息决策参考。”广东电网电科院设备与环境监控评价所副所长黄勇介绍,目前该北斗定位服务系统的地基沉降监测模块已接入韶关、梅州、阳江3个地市局共10套变电站和输电杆塔地基沉降监测装置,可更好地提供导航定位服务,支撑防风防汛工作。

  据了解,“狮子山”给广东带来些许凉意,电力供应压力稍有缓解,但广东电网仍坚持加强输电线路运行维护,提高负荷预测精准度,强化预警预报,加强值班值守,多措并举切实保民生、保公共服务、保社会稳定,保障电网安全稳定及电力有序供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