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英德连樟村:党员带着群众干 成效村民来评判

2021-10-20 21:29:2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经过三年的探索实践,广东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探路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打造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取得可喜的工作成果。

广东英德连樟村:党员带着群众干 成效村民来评判_fororder_连樟村概貌

连樟村概貌。图片均由连樟村提供

  2019年12月,连樟村作为样板区纳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该村坚持一手抓试验探索、一手抓项目建设,通过抓机制重服务,抓产业促脱贫,抓民生补短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不足4000元,达到目前2万多元,村集体经济收入2020年突破200万元大关。“连樟标准”、“连樟经验”也带动该市加快城乡融合发展。

  紧紧围绕打造全国基层党建示范片区这一目标,近年来英德高标准加强连樟样板区党的建设。一方面,聚焦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13名,提升“头雁”领航能力。另一方面,聚焦基础业务,推动组织生活规范有序。通过狠抓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连樟村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治理力、推动力、引领力有了质的提升,党群众干群众关系提升。

  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连樟村创新“一学一讲一唱一看”党史学习教育模式,办好“四点半课堂”和“老年乐膳馆”两件实事;打造连樟乡村振兴学院教育培训品牌,目前已挂牌成为省委党校、清远市委党校现场教学点,2021年共开展了38场专题培训,培训学员2014人次。

广东英德连樟村:党员带着群众干 成效村民来评判_fororder_图为当地村民在连樟村省级农业产业园务工

图为当地村民在连樟村省级农业产业园务工

  连樟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是英德市连樟村果菜茶产业园的重点项目之一,项目现已建成投产,年产优质草莓、西甜瓜等优质果蔬30万斤。目前,连樟样板区以连樟村果菜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省级特色小镇为重要载体和平台,加快构建产业带动村民利益联结机制,连樟村核心区农户参加产业园建设的比重达到90%,通过种苗供应、订单收购、土地合作、入园打工等多种农户带动模式,实现农民收入持续增加。

广东英德连樟村:党员带着群众干 成效村民来评判_fororder_连樟样板区规划内景区浈阳坊一角.JPG

连樟样板区规划内景区浈阳坊一角

  近年来,连樟样板区高标准规划建设,有序提升乡村环境,建设美丽家园。在样板区建设过程中,坚持边改革边建设边完善的思路,结合连樟样板区的改革试验,以点带面加快探索城乡融合发展新路。

  下一步,连樟村将按照国家、省、清远市部署要求,加大力度,创新举措,压实责任,全力将连樟样板区打造为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全国示范和广东省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展示“窗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