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湛江吴川机场试飞成功 党建引领创造机场建设“广东速度”

2021-10-21 16:04:2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韩希、通讯员 粤机宣、机建宣):10月21日12时03分,随着一架南航空客320客机平稳降落在湛江吴川机场跑道上,标志着湛江吴川机场实地验证试飞成功。

湛江吴川机场试飞成功 党建引领创造机场建设“广东速度”_fororder_3

南航飞机降落在湛江吴川机场(本文图片均由通讯员提供)

  此次试飞是继10月17日成功校飞之后,湛江机场迁建工程向通航迈进的又一个关键步骤。

  湛江机场迁建工程自2019年10月19日正式开工建设,全力克服疫情困难加快工程进度,仅用两年时间,就完成一座全新4E级机场的建设。广东机场集团再次创造了中国民用机场建设的“广东速度”。广东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克俭表示,加强党的建设、主动担当作为,是湛江机场迁建工程取得超常规推进和保障高质量建成的根本原因。

突出党建引领 工程用“飞一样的速度”推进

  广东机场集团牢记“国之大者”,立足全省民航事业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始终注重党建和业务同部署、同促进、深融合。特别是疫情暴发之后,广东机场集团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运输生产、工程建设取得扎实成效。在推进机场工程建设方面,党组织、党员和广大建设者听党指挥、闻令而动,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充分展示,强党建促建设的成效切实体现。

  党建工作进班组,这是湛江机场迁建工程短短两年时间从破土动工到试飞成功的一大“法宝”,也是广东机场集团所辖各机场工程建设用“飞一样的速度”推进,频频亮出引以为傲的“广东速度”的底气所在。在湛江吴川机场建设工地,湛江机场迁建工程临时党支部与各参建单位党支部发挥党组织共建优势,开展“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并在工程现场划分“党员责任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科学施工、精准施工。

  今年以来,湛江机场迁建工程进入攻坚冲刺阶段,适逢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广东机场集团以“为群众办实事”为落脚点,突出“学史力行”成效,动员集团工程建设指挥部管理人员带头放弃节假日,与各参建单位坚守工地现场,一边严格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一边全力以赴确保工程进度,力争早日建成湛江吴川机场,补齐粤西地区基础设施短板,促进粤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试飞圆满完成 力争早日达到投产运营条件

  为尽快通航,在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的精心组织领导、民航中南空管局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广东机场集团工程建设指挥部提前谋划,研究制定周密的试飞计划,各有关单位密切配合,高效完成了所有试飞科目。

  本次试飞历时2个多小时,验证了湛江吴川机场飞行程序和运行最低标准,对机场通信导航监视、目视助航设施、飞行区道面及标识、机场净空等也进行了检查,实现了实际检验机场运行保障能力的预期目标。在航后讲评会上,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宣布,本次试飞取得圆满成功。

湛江吴川机场试飞成功 党建引领创造机场建设“广东速度”_fororder_1

飞机从湛江吴川机场起飞

  随着试飞成功,广东机场集团将继续积极完成行业验收、单系统模拟运行、多系统联合模拟运行、多次“旅客”压力测试,力争早日达到投产条件。

  湛江吴川机场定位为国内干线机场,机场工程飞行区等级为4E,具备起降波音777、747、787,空客330、350等宽体飞机、直航欧美的能力,本期已建成一条长3200米的跑道和一条等长平行滑行道,30个停机位,一座建筑面积6.18万平方米的航站楼和相关运行保障设施。

主动担当作为 加快“5+4”机场建设落地实施

  广东机场集团把谋划全省机场布局建设作为国企应该承担的历史使命,全力以赴推进广东“5+4”骨干机场布局建设。推进所辖机场的新建、迁建、改扩建工程,助力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促进广东加快形成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

  除湛江机场迁建工程计划今年内建成投产之外,在广东“5+4”骨干机场布局中,目前“5”大机场中的白云机场和惠州机场已步入扩容提质快车道,粤东西北的“4”个机场已基本定型。

  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2020年9月27日正式开工,预计到2030年白云机场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2亿人次、货邮吞吐量380万吨的市场需求。2019年12月,揭阳潮汕机场跑道延长工程建成投入使用,飞行区等级由4D升级为4E等级,目前航站区扩建工程已通过竣工验收,扩建后,揭阳潮汕机场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450万人次、年货运吞吐量超过9万吨的市场需求。惠州机场新建T2航站楼2019年8月正式启用,T2航站楼启用后,连同原有的T1航站楼,惠州机场将可以满足年旅客吞吐量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06万吨的市场需求。韶关机场建设工程自2019年6月全面开工建设,今年9月试飞成功,目前已通过行业验收,年内将实现通航,届时将成为粤北地区的重要支线机场。在广东机场集团的努力推动下,广东“5+4”骨干机场布局和广东民航高质量发展永续格局正加快形成。

狠抓疫情防控 毫不松懈确保“三个不能发生”

  自2020年以来,广东机场集团将疫情防控工作与机场工程项目建设同步推进。切实做到“三个不能发生”(不能发生全场员工疫情感染,不能发生有症状旅客漏检导致疫情扩散,不能发生进口货物、冷链物品运输导致疫情扩散),统筹“六个不能松懈”(疫情防控不能松懈,安全管理不能松懈,加强党建、争创一流不能松懈,机场建设不能松懈,市场与服务工作不能松懈,增量提质增效不能松懈)。确保推动广东机场集团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基本实现“世界一流机场集团”目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