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顺德高新区构筑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2021-10-22 13:25:4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10月21日,数十位全国主流媒体记者走访顺德高新区多家代表性企业、学校、产业园区,近距离感受顺德高新区如何践行新发展理念、构筑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顺德高新区构筑高质量发展新高地_fororder_1

数十位全国主流媒体记者走访顺德高新区。活动方 供图

  顺德高新区位于大良、容桂、均安、杏坛、勒流五个镇街交汇处,规划面积有31平方公里。2015年,顺德高新区与中国交建集团旗下中交城投联姻,引入社会资本创新模式开发园区,六年内由中交城投投资36亿元开发建设顺德高新区一期用地,从城市运营、资金投入、高端产业导入和基础设施建设展开全方位的合作,让高新区的开发更贴近市场。同时,顺德高新区还是佛山国家级高新区技术产业开发区顺德园拓展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广东省智能制造基地,在产业规划方面将重点吸引工业机器人及其上下游企业、数控设备等为核心的先进智能装备产业集群,打造现代产业体系中的高端制造业板块。

  目前,顺德高新区已引进了包括世界500强韩国浦项汽车钢板、行业巨头腾讯云启创新中心、百度云计算中心、悍高管理集团星际总部、东菱、申菱、嘉腾机器人、万和热能科技等一批战略新兴产业和高端制造产业,总投资超过350亿元。截至2021年8月底,高新区入园企业共300余家,企业员工人数11000多人。

  全国首家区级腾讯云启创新中心近日在顺德高新区正式开园。该项目将依托腾讯在互联网综合服务领域拥有的技术、人才和产业资源优势而形成的产业生态圈,通过引入腾讯生态系的资金、技术、高效及产业资源,赋能顺德本地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园区产业升级和创新资源导入,打造华南地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服务标杆。腾讯云启创新中心(顺德)总经理郑重科表示,将联合顺德区经济促进局面向顺德区内企业每年提供超过2000万元的专项扶持和人才培育,助力顺德区各行各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

  嘉腾机器人是行业领先的无人搬运车(AGV)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企业。2019年3月,该企业整体搬迁至顺德高新区,占地2万平的的嘉腾机器人产业园正式投产。目前,该企业已经成长为广东省机器人骨干企业。该公司副总裁陈洪波表示,未来希望通过自主研发不断提高产品性能,降低产品单价,助力更多中小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

  在中集智谷产业园内记者看到,花园式独栋产业空间环境宜人,并设有报告大厅、商业配套、员工宿舍、员工食堂、活动室等园区配套,形成一座了规划配套齐全的智慧生产型园区。据了解,中集智谷招商人员与政府招商人员共同合作,紧紧围绕项目定位,承接广深产业转移企业,打造“广深创新+顺德智造”的产业发展模式。项目已完成招商28万㎡,招引企业105家,广州、深圳、东莞企业占比约40%;其中高新技术企业25家,规上企业32家。

  除了优质的营商环境外,顺德高新区良好的生活配套设施,也成为吸引企业落地的关键因素。据悉,顺德高新区规划初期,就从产城人融合的角度,规划了大量优质生活配套设施。其中,总投资超过12亿元的公办标杆学校——顺德一中西南学校已于2020年12月18日启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