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惠州加入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城市联盟

2021-11-15 12:28:17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张琳瑞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堃媛 通讯员/许文静 朱奕凡)11月12日,2021年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联席会议在浙江宁波举办。记者获悉,在本次会议中,惠州签署了《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章程》,正式加入“海丝申遗城市联盟”。

  截至目前,广东已有广州、潮州、汕头、江门、阳江、湛江、惠州7个城市加入“海丝申遗城市联盟”。

  “海丝申遗城市联盟”于2018年成立,旨在通过“海丝”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推动形成关于“海丝”跨国文化线路的国内和国际共识,发挥“海丝”遗产在促进和支持“一带一路”世界性愿景中的积极作用。

  专家分析,惠州“海丝”文化底蕴深厚,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重要城市之一,早在汉代就已参与了海上贸易与交流,历代不绝、传承至今。如今惠州拥有众多相关遗迹,如以东平窑、白马窑为代表的惠州外销瓷器窑场,卫所、烽火台和炮台等丰富的海防文化遗产。

  近年来,惠州市文化文物部门深入挖掘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价值,持续推进以惠东白马窑址为中心的“海丝”史迹的保护利用,推进《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白马窑址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并谋划建设白马窑址国家考古公园。

  据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调查、勘探,惠东白马窑是广东省迄今为止发现规模最大的窑场,是广东明代最重要的仿龙泉青瓷窑场,在我国明代海外陶瓷贸易体系中地位重要。

  惠州市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惠州将以加入“海丝申遗城市联盟”为契机,继续挖掘海上丝绸之路申遗潜能,开展白马窑址等“海丝”史迹的保护和研究,积极参与“海丝申遗城市联盟”交流合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