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十四五”期间南方电网将捐建300间“南网知行书屋”

2021-11-23 16:47:3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 (记者 韩希、通讯员 杨彬):记者从南方电网公司获悉,该公司在“十四五”期间将捐资1.5亿元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为云南、贵州、广东、广西和海南五省区小学援建300间“南网知行书屋”。

助力乡村教育 赋能乡村振兴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会长,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通过视频演讲中在活动启动仪式上表示:“越是边远地区,越是农村地区,越是弱势人群,通过建设‘南网知行书屋’从阅读开始推进教育公平,也是缩小教育差距的一种路径。”

“十四五”期间南方电网将捐建300间“南网知行书屋”_fororder_2-1

教室走廊的书吧,是“南网知行书屋”项目的特色:不用借阅,随拿随看,绘本成了低年级学生们最爱看的书籍。周志旺 摄

  发展乡村教育,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长期以来,南方电网公司坚决落实党中央教育扶贫相关精神,多措并举实施教育扶贫。2019年,南方电网公司与五省区教育部门合作,以广西东兰县和云南维西县作为试点开始建设“南网知行书屋”,截至2020年,已建成50间“南网知行书屋”。其中,广东10间、广西30间、云南10间,在广西东兰县、云南维西县实现了所有乡镇寄宿制小学全覆盖。

  国家乡村振兴局社会帮扶司副司长刘胜安在启动仪式上说:“继续投入1.5亿元开展‘南网知行书屋’项目建设,这既是南方电网履行社会责任的实际行动,也是支持乡村振兴伟大事业的具体实践,体现了电网人的政治担当和为民情怀。”

  为充分发挥“南网知行书屋”的作用,“十四五”期间计划建设的300间书屋,将主要集中在南方五省区的脱贫地区,其中,国家乡村振兴的重点帮扶县、革命老区、涉藏地区的乡村小学是重中之重。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刘玉光认为,有侧重地开展“南网知行书屋”项目建设,不仅可以缓解欠发达地区乡村小学生阅读书目单一、师生阅读素养有待提升、寄宿制乡村小学管理压力及课后素质教育资源不足等问题,项目的连续开展更是对加强乡村教师素质建设、促进城乡教育公平、减轻寄宿制学校教师管理压力等有重要意义。

  国务院国资委科技创新和社会责任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张晓红说:“南方电网公司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始终走在前列,相信你们与中国扶贫基金会通力合作开展的‘南网知行书屋’项目定将取得丰硕成果,成为央企助力乡村振兴和乡村教育事业的又一典范。”

打造乡村学生的“梦想加油站”“精神家园”

  南方电网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兼工会主席毕亚雄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我们要把‘南网知行书屋’打造成为孩子们的‘梦想加油站’、乡村教育振兴的助推器,用实际行动实施长效教育帮扶,助力夯实共同富裕之基。”

“十四五”期间南方电网将捐建300间“南网知行书屋”_fororder_2-3

在广西东兰县劳动小学的“南网知行书屋”,学生们依次体验电力科学小实验。钟倩灵 摄

  “我们设计的书屋,不仅专门研究选定了适合小学生阅读的书目,而且每一间书屋都设置有阅读区、阅读分享舞台、益智活动区等模块,还专门订制有具备远程教学、同步课堂等功能的多媒体教学系统。”南方电网公司规划部总经理郑外生表示,作为教育扶贫项目,“南网知行书屋”项目致力于为乡村学校建设兼具文化教育属性、精神生活属性、创新实践属性和地域特色属性的书屋,以激发乡村学生读书热情,提升乡村学生阅读能力。

  在项目建设上,南方电网公司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将组建专业设计师团队对书屋进行设计,并引入先进数字化技术,提升电子化设备的使用效果。在项目管理上,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对书屋实施数字化管理,提升书籍的管理和使用效率设立激励基金,激励项目学校创新地管好、用好书屋;将开展乡村校长游学项目,乡村学校儿童阅读现状及评估。同时,将通过开展乡村课堂、乡村夏令营、老科学家科普行、老革命家校园行、互联网远程课堂等活动最大限度地链接城乡教育资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