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深中通道桥面箱梁架设正式进入“中山时间”

2021-11-25 16:16:3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 通讯员 王维 陈腾):记者从中山海事局了解到,11月24日下午4时10分许,深中通道中山大桥首片钢箱梁段架设成功。这标志着深中通道桥面箱梁架设工程正式进入“中山时间”和“中山专场”。

深中通道桥面箱梁架设正式进入“中山时间”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1125123042

海巡船艇在现场保障施工顺利进行。通讯员 供图

  据海事现场执法人员介绍,深中通道中山大桥是粤港澳大湾区核心枢纽工程重要组成部分,东接浅滩区非通航孔桥,西引横门互通陆域引桥,主桥全长1170米、东西塔主跨580米。此次取运架设的钢箱梁长度12.4米,宽度45.94米,重量490吨,由“天力6038”运梁船取运钢箱梁从中铁南方7号码头出发,穿越横门东航道至预定的151#主墩,再由“秦航工65”起吊船将钢箱梁架设到桥面上,整个过程约持续8个小时。在此期间,中山海事全程提供水上作业安全保障服务。为做好深中通道中山大桥首片箱梁水上运输安全保障工作,中山海事局高度重视、科学施策,提前部署深中通道水上卫士“四最”青年突击队和“深中通道建设水上交通安全保障专班”两支专职力量。

  据中山港口海事处负责同志介绍,海事部门制定了“四早”方案,全力保障中山大桥首梁首运首架安全顺利。一是保障方案早研判。提前召开中山大桥钢箱梁取运架设通航安全协调会,依据气象情况、潮汐动态情况,政企合力,不断优化钢箱梁水上运输作业计划,确保箱梁运输船舶安全、高效通过横门东水道通航水域,最大限度减少箱梁运输作业对通航生产的安全影响。二是隐患自查早落实。海事部门督促施工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前对施工作业船舶开展安全自查。加强现场警戒,及时沟通,消除隐患。中山海事局也提前召开了施工作业方案宣贯会,开展施工前专题安全培训教育,确保船员对施工方案了然于胸。三是监管力量早部署。中山港口海事处根据保障方案要求,提前发布航行通告,增加现场执法力量,加强现场动态管控。派出4艘海巡执法船艇提前对施工水域进行“隐患扫测”,及早排除碍航、碍工因素,对作业水域实施交通管制,尤其是对核心作业区域横门东水道9号浮至8-1号灯浮航段实行全封航的水上交通管制。四是远程监视早介入。港口海事处智管分中心通过视频监控、监管指挥系统等工具,对该水域船舶动态监控开展全程“线上”巡检,防止无关船舶闯入施工水域,及时播发作业动态与水上交通管制信息,消除专用航路的碍航风险和安全隐患,保障水上施工作业顺利进行。

  中山海事局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深中通道中山大桥首片钢箱梁的成功取运架设,意味着深中通道建设又向前迈出坚实关键的一大步。截至11月24日,中山海事局已顺利完成深中通道82片箱梁、合计194次水上运输安全保障任务。下一阶段,中山海事局将会继续坚持以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宗旨,全力保障深中通道余下箱梁的水上运输安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