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肇庆市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引来多个大型项目落户

2021-12-04 15:05:2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韩希):记者近日在肇庆市采访时发现,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占地面积最大的城市,肇庆市近年来把招商引资作为破解城市发展难题的关键一招,提出“产业第一,制造业优先”战略,深入实施“产业招商落地”三年行动,目前已经引来多个大型项目落户。

  包括投资120亿的宁德时代项目(一期)、投资100亿的肇庆万达国家旅游度假区项目、投资75亿元风华高科祥和产业园高端电容生产基地项目、投资52亿的上海璞泰来隔膜涂覆生产和设备制造项目、投资20亿的小鹏智能新能源汽车二期项目等一批重大优质产业项目落地。

  全市形成高度重视招商引资的浓厚氛围,市主要领导亲自抓,建立起“市领导领衔招商、地方领导主攻招商、专业人员驻点招商、相关部门协同招商、企业以商引商”的大招商格局,推动全市产业发展“破局起势”。

  2020年以来,全市新引进产业项目1277个,计划投资总额2527亿元,其中:设备计划投资额819.7亿元,制造业项目992个(占引进项目77.7%),包括投资额超10亿的项目61个。

  截至11月24日,今年全市新引进项目772个(其中制造业591个),完成目标任务(1000个)77.2%,计划投资额1367.4亿元。

  能够取得上述的成绩,得益于肇庆市采取多种措施。专门组建了市、县两级投资促进机构,负责统筹协调、指导监督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建设,改变原来招商系统只管招商引资单一环节的现状;成立市驻北京、上海、深圳等4个招商局,各地抽调精干力量达300人组建驻广深招商组,并对驻点队伍每年加强培训和考核;完善市统筹重大项目招引、土地资源、项目流转等重点要素机制,确保“有项目就有土地、重点项目重点保障”。

肇庆市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引来多个大型项目落户_fororder_1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已经封顶的职工住房(韩希 摄)

  肇庆市投资促进局邱健强局长介绍说,以宁德时代投资肇庆为例,为吸引世界领先的锂电池生产商——宁德时代落户肇庆,肇庆市主要领导2020年底前往位于福建的该公司总部,直接促成双方今年2月1日正式签约,3月28日宁德时代投资120亿建设的广东瑞庆时代(项目一期)动工建设,而在这之前包括土地征收、用地指标办理、土地平整等工作就已经密锣紧鼓开展。目前首期主体厂房及配套建筑已经完成结构封顶,年底即可交付使用,确保2022年4月该项目第一条生产线投产,6月份达到年产能25GWh的设计目标。

  肇庆市还围绕产业链开展精准招商,出台全市招商引资规划,明确“4+4”产业发展方向(4个主导产业: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金属加工。4个特色产业:建筑材料、家具制造、食品饮料、精细化工),引导因地制宜精准招商,加快产业集聚发展。2020年以来全市新引进“4+4”产业链项目684个,计划投资额1478.1亿元,其中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引进项目95个、投资总额399.6亿元,电子信息产业引进125个、投资总额312.3亿元。

  邱健强表示,肇庆下一步将完善产业链的分析研究,找准产业发展定位。同时,持续对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等行业加强研究,依托如宁德时代、小鹏汽车、风华高科、璞泰来等大型企业带动上下游产业的发展,加快引进一批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和生物医药、先进材料等重大产业项目,不断做大做强产业集群。另外,借鉴其他城市招商先进经验,进一步拓宽招商资源和渠道,提高招商效率。健全项目落地建设机制,完善产业招商落地闭环服务体系,力促项目加快建设投产、快出生产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