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全球首架世界技能大赛主题彩绘飞机首航

2021-12-16 17:32:4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韩希、通讯员 南宣):在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倒计时300天之际,全球首架世界技能大赛主题彩绘飞机——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下简称“南航”)“上海世赛号”16日正式亮相,并于当天飞抵上海。

全球首架世界技能大赛主题彩绘飞机首航_fororder_2

南航“上海世赛号”亮相(本文图片均由南航提供)

  世界技能大赛是最高层级的世界性职业技能赛事,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作为第46届世赛的“空中名片”,此次南航“上海世赛号”成功首飞,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举办一届"富有新意 影响广泛"世界技能大赛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对传播世赛理念、扩大世赛影响具有重要意义。

选用国际远程宽体机 提升世赛全球影响力

  南航“上海世赛号”彩绘飞机由南航与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上海世赛执行局合作推出,是南航大国工匠团队与我国世赛金牌选手共同完成的作品,凝聚了当代世赛精神和工匠精神。飞机选用了南航旗下的国际远程宽体机型(波音777-300ER),采用整机喷漆技术,总喷漆面积3300平方米,相当于7.8个标准篮球场面积,整个喷涂过程历时16天。

  作为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空中名片”的南航“上海世赛号”,机身喷绘以“世赛蓝”为主色调,核心图案为象征工匠精神的榫卯,突出“一技之长,能动天下”,体现不断追求精湛技艺和未来发展的无限可能;机身中部选取上海及京津冀地区、粤港澳大湾区的城市地标作为核心元素,代表“能工巧匠”的吉祥物“能能”和“巧巧”(整体造型为上海地标建筑东方明珠,他们身着工装服,戴着防护镜和工作手套,分立机头和机尾,手上托着代表传统工匠精神的鲁班锁),竖起大拇指,敞开双臂,与整体色块构图形成向两边展开的动作。整体设计方案的寓意为:上海2022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即将拉开序幕,中国将以更高、更开放的姿态迎接每个具有匠心精神的人来到上海世赛这个舞台展现自己的技能,让每个匠心梦想都能自由飞扬、绽放光芒。

  未来,南航“上海世赛号”还将执飞更多航线,将“一技之长,能动天下”的上海世赛理念,带到全国乃至全世界更多的城市。

万众期待腾空起 最高礼遇“过水门”

  首航仪式数日前,世赛能匠与南航巧匠进行了精彩切磋。12月7日,国家人社部、上海世赛执行局与南航联合开展“世赛金牌选手走进南航”活动,邀请第43届和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金牌获得选手与媒体代表共同走进南航GAMECO机库,观摩飞机维修制图、五小创新成果,体验飞机涂装喷绘,并结合自身工作展开技术交流,共同见证南航“上海世赛号”彩绘飞机的诞生过程。

全球首架世界技能大赛主题彩绘飞机首航_fororder_1

在上海虹桥机场受到民航业最高礼遇“过水门”欢迎

  南航“上海世赛号”飞机抵达上海虹桥国际机场后,受到了民航业最高礼遇的落地滑行“过水门”迎接。据了解,南航作为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代表团战略合作伙伴,将为大赛提供全流程、全链条的航空运输支持保障服务,为在世赛期间展现中国良好国际形象贡献南航智慧与力量,助力年轻人通过世赛走向世界、改变世界,展现大国工匠风采。

00后国赛银牌得主  现场分享南航学习经历

  在首航仪式现场,一位年轻的高技能人才代表引起了大家的注意。他叫郑敬霖,是我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中飞机维修项目的银牌得主,由于去年他在赛场上的突出表现,当时尚未毕业的郑敬霖便与南航签约,成为南航广州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GAMECO)的一名员工。

  郑敬霖在谈到自己去年参加国赛前,曾有机会到南航参观学习并聆听顶尖机务工程师、“南粤工匠”刘明德的经验分享,对自己的启发和助益很大,同时也激发起他作为一名技能青年的使命感。如今,20岁的郑敬霖正在备赛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选拔赛。此前为了帮助他做好充分准备,南航专门精挑细选出9位资深工程师组成教学“天团”帮助进行为期9天的多对一专业化培训。郑敬霖表示,教员们展现出的精湛技艺让他大开眼界,他会继续努力学习,争取在工作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价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