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电网公司启动防风防汛响应应对暴雨来袭

2022-05-10 18:07:3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韩希 通讯员 沈甸):据气象部门预测,5月10日到13日广东省将有大范围的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降水过程。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于5月9日18时启动防风防汛IV级响应,全力做好供用电设施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提前部署应急电源和抽水、沙包等防洪涝装备物资,为防灾减灾做足准备。

广东电网公司全力做好暴雨期间供电安全_fororder_2

南方电网广东江门鹤山供电局飞手开展防风防汛巡检。 摄影 许湘粤

  “我们始终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不断提升电网防汛减灾和应急救灾能力。”广东电网公司安监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广东电网的现代化综合应急基地,配置了发电、照明、工程抢修、通信、救援等6大类79种装备和常用应急物资,建成了全国最大的电力应急装备库,满足应急响应时的装备需求。

  “绝缘子上勾住了一只风筝。”南方电网广东东莞供电局输电管理所运维人员吴付耿在110千伏角塘线开展特巡时发现了隐患,班组人员使用激光大炮对悬挂物精确切割,成功消除了隐患。广东电网在汛期来临前开展了防风防汛大检查,累计出动人员22400人次,检查了17226处供电场所。

广东电网公司全力做好暴雨期间供电安全_fororder_1

南方电网广东肇庆鼎湖供电局运维人员在综合管廊内对电力线路进行汛前巡视。摄影 梁智相

  “惠州110千伏杨村站未来24小时降雨量达暴雨级别,请运维人员及时做好防范工作。”5月9日上午8时,南方电网广东惠州供电局500千伏博东巡维中心值班员魏泳锋的手机上弹出了暴雨监测预警快报。“我们开发了变电站洪涝监测预警移动端应用,能够实时向变电站发布洪涝风险预警,运维人员可以直接在移动端上报防汛检查、值班、站点水浸、设备受损等情况,提升广东电网强降雨期间应急决策指挥能力。”南方电网广东电网电力科学研究院的何浣说道。

  5月10日,一场模拟抗洪的防风防汛演练在南方电网广东肇庆封开供电局举行,自主研发的智能防洪开关也在演练中“亮相”。广东省肇庆市封开县江口镇地处两江交汇处,雨季易发洪涝灾害。肇庆供电局在镇上的水位监测点安装了报警装置,一旦水位超过阈值就会自动断电。“过去,水位上涨之后,我们得开冲锋艇去断电,现在就快多了,群众涉水触电的风险大大降低了。”肇庆封开供电局运维人员黄志就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