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师生积极开展党史学习主题活动

2022-06-15 09:12:4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韩希、通讯员 李伟苗、彭梅蕾):暨南大学经济学院近期积极开展“百名师生讲党史”主题微党课的党史学习主题活动,让师生通过学习达至学思践悟强信念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师生积极开展党史学习主题活动_fororder_1

参与“百名师生讲党史”主题微党课的部分师生(通讯员供图)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书记带头讲党史,学院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师生广泛参与,100余名师生投入拍摄制作微党课,在学院党建公众号上连续展播,营造了浓郁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成为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创新党员教育形式、落实党建育人理念的一项品牌活动。

“双结合”实现“双提升”

  在微党课中,同时担任暨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经济与社会研究院院长、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的冯帅章教授以“乡村振兴的广东实践”为题,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广东实现乡村振兴面临的问题和解决的出路。他从2018年开始连续4年开展广东千村调查项目,组织大学生访问员深入广东村庄入户调研,从精准扶贫战略、乡村治理与乡村运行效率、农村生态环境、教育脱贫战略、农村养老和留守儿童、农村金融改革等角度出发,系统地收集广东省乡村发展的微观数据和相关信息,每年发布千村调查研究报告,利用一手数据研究三农问题,实现学术研究与政策研究的有机结合,为广东省乃至全国的乡村振兴建言献策,2021年,冯帅章院长获评“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先进个人”。

  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成品兴表示,暨南大学经济学院作为广东高校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建设单位,将党建工作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做好青年学子的“领航员”,实现党建和育人质量双提升。他制作的党课视频作品《践行暨南精神,做优秀的经济学子》荣获暨南大学“党课开讲啦”一等奖。

  在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中,100余名师生从所学专业角度选题,推出了“人物系列”“榜样系列”“精神系列”“保密系列”等微党课作品50余部。

学思践悟,感召心灵

  为了拍摄微党课视频,师生深入广东乡村调研、深入中共三大会址、杨匏安旧居纪念馆、中共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等红色教育基地。朱芷晴同学说:“在我看来,这一次很有意义的党史学习经历,在入口的参观登记本上写下第一个名字,我突然获得了一丝仪式感,就像是作为访客敲了敲这座老房子的大门,或者是向曾经的主人家发去要来做客的信件。我仔仔细细地阅读着这里的资料,尤其是当中讲到杨匏安求学经历的部分,也给同样在求学的自己带来启发,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在搜集张富清爷爷的故事时,我哭了好几回。”马少琼同学感慨道,“许多英雄的故事,讲的是不畏艰难、牺牲奉献,而张富清的故事动人在把信仰凝在了一点一滴的岁月长流中,任世间繁华流转,依然初心不改。”

  截至2022年6月,该项目已陆续推出“人物系列”“榜样系列”“精神系列”“保密系列”共50余集,与专业深度融合,200余名师生参与了视频微党课的录制、剪辑、配音等,学院党建公众号对50多篇微党课作品进行展播,并评选出十大精品作品进行表彰,此次活动成为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有力抓手,引导师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奋斗精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