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南航杭州飞广州航班为突发疾病旅客紧急返航

2022-06-21 10:16:3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韩希、通讯员 南宣):中国南方航空(下简称“南航”)杭州营业部机场站员工马志君20日一早就接到旅客孔先生打来的致谢电话,表示他已经出院,感谢南航的救助和马志君的全程陪同。

  6月19日晚,在南航CZ5168由杭州飞往广州的航班上,孔先生突发疑似心梗症状,四肢僵硬,经紧急救治后症状未缓解,南航机组果断决策返航,为旅客救治赢得了宝贵时间。

南航杭州飞广州航班为突发疾病旅客紧急返航_fororder_2

南航航班为患病旅客返航后将患者送上救护车(南航供图)

  6月19日晚19:55,CZ5168航班正常起飞。飞机还在爬升阶段,旅客孔先生突然起身走到服务台寻求帮助。乘务组刚想提醒他在座位上坐好,旅客表示自己四肢发麻。乘务组迅速搀扶其坐到乘务员座椅上,孔先生表情痛苦且四肢僵硬冰冷。南航乘务长陈荣梅马上进行机上广播寻找医生,很快有4位医护人员来到服务台。

  随后,乘务组听从医生建议将旅客平移到地板上,头部垫上毛毯,并给旅客吸氧,按摩四肢。此时旅客依然四肢僵硬发冷,说话不利索,勉强听到他在说“救救我”。其中一名医生握住孔先生的手不停说着鼓励的话,南航乘务员查能航跪在旁边抱着氧气瓶,让旅客吸氧更加顺畅。

  经过10余分钟救治,孔先生情况未有好转,医生一致建议尽快提供地面救治。乘务长陈荣梅将旅客情况及医生建议告知机组,当班党员机长高有庆立即到客舱了解情况,综合考量后,机组果断决定紧急返航。与此同时,机组迅速联系机场管制员,协调安排就近停机位,为旅客救治争取更多时间。

  南航杭州营业部机场站接到航班返航救助旅客的紧急通知后,立即启动紧急医疗处置程序,提前了解旅客具体信息及身体状况,联系协调地面急救等单位,搭建生命“绿色通道”。

  20:55,飞机落地杭州。地面保障小组、机组成员与热心旅客一起,仅用10分钟就将旅客由机上顺利送上救护车,随后送往急救中心。

  22:19,飞机再次起飞。等待过程中,乘务组及时进行广播,机上旅客对返航表示理解。

  由于旅客无家属或者朋友陪同,南航地面工作人员马志君自告奋勇,全程陪同孔先生办理入院手续,进行相关检查。经过紧急救治,旅客脱离生命危险,但仍不能自主活动,马志君在一旁关注并给予鼓励安慰。直到20日凌晨,待旅客病情稳定后,马志君才返回家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