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市跨度最大市政斜拉桥红莲大桥主桥正式合龙

2022-07-25 18:00:3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广州市跨度最大市政斜拉桥红莲大桥主桥正式合龙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 (记者 朱子荣 通讯员 谢子亮 张有临 王千瑞 邹璟):25日,随着最后一节重达113吨的钢箱梁精准吊装到位,由中铁建南沙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组织建设的广州市跨度最大斜拉桥红莲大桥主桥正式合龙。后续,大桥将开始进行路面及附属设施施工,预计今年年底通车。

广州市跨度最大市政斜拉桥红莲大桥主桥正式合龙_fororder_1摄影 摄影:刘伟

广州市跨度最大斜拉桥红莲大桥主桥正式合龙。摄影 刘伟  

  作为南沙自贸区的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红莲大桥位于万顷沙南沙枢纽区域,北接南沙枢纽,南临龙穴岛南沙深水港,承担着南沙自贸区万顷沙保税港加工制造业区块与龙穴岛南沙港区的客、货运交通联系,其建成后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航运物流中心快速集疏运体系的重要通道,对南沙自贸区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一步打造国际航运物流中心,辐射带动广东全省形成更加高效便捷的现代交通运输体系,将发挥十分重要而深远的作用。  

  据广州市南沙新区产业园区开发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红莲大桥建成后,万顷沙镇和龙穴岛之间的交通行程将由原来的45分钟缩短至10分钟以内,这对南沙自贸区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跨境跨区域整合大湾区内航运服务资源,从而进一步打造国际航运物流中心,以辐射带动广东全省形成更加高效便捷的现代交通运输体系,都具有重要和深远的意义。  

  红莲大桥位于广州南沙自贸区万顷沙地带,采用双塔双索面混合梁斜拉桥型,主桥全长912米,飞跨珠江水系龙穴南水道的主桥跨度长达580米,主塔高度180米。同时,红莲大桥除了可以满足车辆和人员通行外,还承担多回路高压电缆、燃气、通信和输水管道的随桥过江功能,可解决万顷沙区块同龙穴岛之间通电、供水、燃气等实际生活问题。

广州市跨度最大市政斜拉桥红莲大桥主桥正式合龙_fororder_2摄影 摄影:刘伟

红莲大桥。摄影 刘伟

  红莲大桥主桥钢梁段全长560米,全桥共分39个梁段,6种类型,其中37个梁段采用架梁机架设,钢梁最大重量达321.4吨,由144根斜拉索连接主塔与桥面。中铁十八局红莲大桥项目常务副经理、总工程师刘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受寒潮、台风和施工区域水流不稳定影响,红莲大桥整体吊装难度极大,安全风险极高。”南沙新区产业园区开发建设管理局携手各参建单位,精心研究施工方案,反复推演吊装过程,研讨采取了在水位平缓、无风时间段吊装的方法,同时全程监测钢箱梁线型,及时调整吊装作业,在确保航道安全运行的前提下圆满完成了36节段钢箱梁吊装,最终实现了红莲大桥主桥的精准合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