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国内多个城市陆续开放皮卡进城

2017-08-15 11:39:42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皮卡进城啦

  近年来,由于皮卡被定义为货车,故皮卡在珠三角等城市日渐式微。近日,郑州日产全新车NAVARA举行了一场声势浩大的越野场地试驾会,打破了皮卡市场原有的宁静。记者了解到,随着全国众多城市陆续开放皮卡进城,皮卡入城预计只是时间问题。下面,随着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一起去了解这个在国内被长期忽略的车系。

  新政:皮卡试点范围扩大,限行区域大幅缩小

  2016年2月,工信部、发改委、公安部联合发布了《关于放开皮卡汽车进城限制试点促进皮卡车消费的通知》,河北、辽宁、河南、云南四省放开皮卡进城政策限制。在皮卡试点近一年之后,试点城市进一步扩大。去年底,三部委再次发布《扩大皮卡汽车进城限制试点范围的通知》,将湖北和新疆列入皮卡车进城解禁试点范围之列。

  而根据今年第二批省份的实施意见,新解禁的地方的力度明显更大。以湖北为例,十堰、荆州、襄阳、鄂州、荆门、黄冈、孝感、咸宁、恩施、仙桃、潜江、天门、随州、神农架林区、江汉油田等15个市(州)全区域,全天候取消限行。

  调查:皮卡与SUV仍区别很大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于皮卡进城解禁试点执行一年的评估显示,皮卡生产企业对于政策的实施反馈较为满意。其中,一方面皮卡进城解禁政策发布后,终端消费者咨询、到店及成交数据均有提高,市场消费观出现新变化;另一方面,主要企业的皮卡产品正在或即将升级换代,满足国五排放要求,宽体中型、大双排等市场热点产品供给正在增加。

  业内人士分析,从目前的政策来看,未来皮卡进城应该会普及到大多数城市。对于喜欢把“SUV”车顶当工具箱的消费者而言,皮卡会是另一个更加称心如意的选择。但需提醒的是,在现行管理政策下,皮卡仍不能与乘用车享有同等道路使用权,相对于轿车及SUV,经济性和便利性都要受到影响。

  目前,佛山禅桂新中心城区每天6时至22时,均禁止包括皮卡在内的一切货车通行。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目前皮卡报废年限为15年,10年内应一年一检,要贴反光条等,这些规定均与乘用车不一样。此外,中国节假日高速免费的政策,皮卡目前也无法享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