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梅州将添足球文化新地标

2017-04-10 09:05:34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董健雄 责编:

  在梅江区升华街一旁,几台挖掘机正在作业,长250米、宽196米的主体足球场被拆除了一半,周围外墙也已经基本推倒……承载着几代人足球回忆的东较场,近日正式动工改造,预计将于2018年初步建成梅州足球文化公园。

  按照《梅州市足球文化公园建设方案》,此改造项目将分三期建设,配备1个标准游泳场、1个标准足球场、2个七人制足球场、3个五人制足球场、4个篮球场以及一栋全民健身中心等。

  “用足球点燃城市梦想,彰显梅州独特魅力。”作为世界第一大运动,足球的影响力可为一座城市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梅州足球文化公园的建成,也将成为“足球之乡”的地标之一,作为梅州展示城市独特魅力的又一窗口。

  昔日东较场

  见证梅州足球辉煌历史

  “1942年,李惠堂回五华组建五华足球队,前来访问梅县强民足球队,在东较场举行了几场足球赛事;曾雪麟带领的国家足球队来到了梅城东较场;后来,高文丰带领的国家足球队也来了一次……”梅县强民体育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温威光说,当时仅仅作为一个县,却让几届国家足球队都慕名而来,足以表明当时梅县在足球界地位之高。

  兴建于1934年的东较场,不仅是梅城市民足球活动的中心,也见证了从20世纪30年代起梅州足球的辉煌历史,留下了不少足球人物的传奇故事,也推动了梅州足球运动的发展。

  这座足球场长250米、宽196米,是当时广东省最大的足球场之一。建造东较场之后,梅县终于有了一个踢球的大型场所,热爱足球的人常常聚集在这里,组建球队,举行赛事。大人小孩,在这个足球场里奔跑、欢呼,梅州足球运动的高潮从这里开始,一代又一代的足球强将在这里孕育、成长,从这里走向国内外的赛场。

  1934年、1936年,以强民会员为主力组成的梅县足球队,蝉联了13届、14届省运会冠军;1941年,梅县足球队参加“汉魂杯”足球赛,再夺冠军;1942年,广东省主席李汉魂亲自点名温集祥、张作瑨、蓝淦、杨运粦、黄永胜以及李思汉等六名梅县足球队队员,参加广东省体育代表团足球队访问湖南、广西大后方,以“横扫湘桂”的态势赢得了冠军。

  解放后,从梅县足球队出去的球员占据了省足球队的“半壁江山”,曾雪麟、杨霞荪、潘培根、张腾云、张友标等分别效力八一、西南军区、南京军区、华东军区等省市一级足球队,在国内的比赛中发挥出色。

  1956年秋,国家体委根据梅县足球的历史和现状,授以梅县“足球之乡”称号。从此,足球变为这座城市的符号之一。据广东省体育志和梅县志记载,“周恩来总理在一次对外工作会议上提到,梅县是足球之乡,请外国友人去那里参观。”

  1964年,国家体委确定梅县为全国开展足球运动10个重点县之一;1979年国务院批准在全国设立16个足球重点地区,梅县地区榜上有名;1988年设立梅州市后,足球之乡指的就是梅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