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河源警方破获特大走私毒品案

2017-04-10 08:51:00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董健雄 责编: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近日,广州、河源警方成功打掉一个以香港籍和汕尾籍人员相互勾结的制造走私贩卖毒品团伙。

  2017年2月13日,在公安部、广东省公安厅禁毒局的协调指挥下,广州、河源警方联合出击,成功侦破一宗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打掉一个跨境走私贩卖毒品团伙,摧毁一个制毒工厂,捣毁1个用来包装夹藏毒品的窝点和1间存放毒品的仓库。共抓获周某某、李某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缴获毒品冰毒295.75公斤,以及制毒工具一批。

  今年1月,广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接到广东省公安厅禁毒局转来的涉毒线索,称一伙以香港籍为主的贩毒分子准备从广东向境外走私毒品。支队马上对该线索开展侦查,并抽调警力成立专案组。通过近1个月的侦查,专案组逐步摸查出该团伙的成员信息与团伙结构。

  该团伙组织架构严密,分工明确。该团伙由香港老板出资,向汕尾籍制毒团伙订购冰毒,然后雇用马仔走私贩运毒品,贩运毒品以公司化方式进行运作,有专人负责运输、验“货”、接收和存放毒品,以及走私出境和贩卖到境外。他们利用广州高度集中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以及发达便利的交通区位优势,进行包装夹藏毒品,然后走私出境。

  专案组民警侦查发现该团伙有很强的反侦查能力,运输、验“货”、接收和存放毒品的各个环节都分别由互不认识的团伙成员负责;在运输过程中,运毒车辆前方还有探路的车。

  2月11日,专案组侦查发现该团伙成员周某某将于近日前来广州,准备与其毒品上家交接毒品。专案组从周某某入境开始实施全天候跟踪,并据行动预案准备对该团伙进行择机收网。2月13日,专案组侦查发现该团伙将实施毒品交收,收网时机成熟。随即,专案组根据行动预案,兵分多路进行收网抓捕。专案组民警首先在广州火车东站将完成毒品验收任务、准备返港的犯罪嫌疑人周某某(香港籍)抓获;另外一行动组民警,在海珠区某地一个用来储藏和伪装夹藏毒品的窝点,将犯罪嫌疑人邓某雄抓获,当场缴获冰毒晶体12袋,净重295.75公斤;第三小组则在犯罪嫌疑人李某某、高某回到广州某交易中心停车场取回运毒车辆时将2人抓获。

  专案组民警通过深入侦查,于2月24日联合河源警方捣毁了1个位于河源市和平县热水镇某村的制毒工厂,抓获犯罪嫌疑人周某某和周某某2人。由于该团伙已对位于上址的制毒场所进行过清理,广州、河源两地警方对现场及周边开展仔细搜查,在10公里外的地方成功查获部分被烧毁、丢弃的制毒工具。同一时间,另外一组专案组民警在惠州警方的协助下,捣毁该团伙在惠州市某地租用的用来存在毒品的仓库。

  至此,这个以香港籍和汕尾籍人员相互勾结,集制造、运输、走私贩卖毒品于一体的跨国贩毒团伙,被广州、河源两地警方联手摧毁。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供稿 广州市公安局 刘向明 赵志峰 编辑 陈伟赞  耿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