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19项自贸区改革经验全市推广

2017-04-08 11:54:10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董健雄 责编:

  “现在如有境外注资,我们去进行股权变更就方便多了。”说起“负面清单以外领域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审批改革”带来的变化,魅族科技行政业务经理曾鸣颇为兴奋,“由审批变为备案制后,一边去商务部门申报,一边去工商部门登记,双管齐下,效率一下子翻倍!”

  笔者29日获悉,包括负面清单改革在内,珠海近日已在全市复制推广新一批19项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涉及投资管理、贸易便利化、事中事后监管等领域。相关部门推出了多项举措保证改革事项顺利落地实施,并于30日举行政策宣讲会,使市场主体充分知晓政策、用好政策。

  这是珠海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加快推进自贸试验区试点经验复制推广的重要举措。有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一批试点经验的复制推广,有助于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降低企业综合成本,激发市场活力,对横琴自贸片区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以及珠海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高地、‘一带一路’战略支点、珠江西岸核心城市以及城乡共美的幸福之城”具有重要意义。

  7项措施只在海关监管区落地

  新一批19项改革事项中,12项将在珠海全市范围内推广,7项将在横琴新区、保税区以及珠澳跨境工业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进行复制推广,主要集中在投资管理领域、贸易便利化领域以及事中事后监管措施。

  其中,投资管理领域包括“负面清单以外领域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审批改革”“税控发票领用网上申请”“企业简易注销”等3项。 贸易便利化领域包括“依托电子口岸公共平台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推进单一窗口免费申报机制”“国际海关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互认制度”“出境加工监管”“企业协调员制度”“原产地签证管理改革创新”“国际航行船舶检疫监管新模式”“免除低风险动植物检疫证书清单制度”等7项。

  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包括“引入中介机构开展保税核查、核销和企业稽查”“海关企业进出口信用信息公示制度”两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