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东莞全面落实环保督察整改 打响治水攻坚战

2017-04-24 16:12:52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2016年下半年以来,东莞市委、市政府先后三次高规格、大规模召开全市性治水工作会议,围绕水污染治理工作,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全面打响水污染治理攻坚战。

  近日,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广东省反馈环保督察情况,其中反馈东莞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水污染领域。今年以来,东莞市多次高规格召开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会议,动员全市上下强化认识,全面落实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持续加大以水污染治理为代表的各项环境整治工作力度,以铁的担当尽责,铁的作风治污,铁的纪律问责,举全市之力,坚决打赢水污染治理翻身仗,力争在绿色发展上走在前列。

  195宗交办案件100%办结

  中央环保督察期间,东莞市接到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交办案件32批共195宗,其中重点案件有70宗,占35.90%;涉及废气投诉的有145宗,占74.36%;废水的有69宗,占35.38%;噪声的有29宗,占14.87%;固体废物的有9宗,占4.62%;其他投诉29宗,占14.87%。督察期间,东莞全市共出动检查人员3200人次,监测人员448人次,检查企业1168家次,监测企业146家次,查处涉嫌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204家,其中发出《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212份;《行政处罚告知书》215份,《行政处罚决定书》96份,共罚款322万元。

  东莞还印发实施了《关于实行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案件领导包案制度的通知》,建立各级领导包案负责制度,其中对区域性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由市领导进行包案和现场督导检查。对企业采取查封措施11家,关停取缔4家。在责任追究方面,对公职责任人员约谈11人,诫勉谈话5人;对国有企业相关负责人约谈2人;对企业负责人行政拘留1人,刑事拘留3人。

  据东莞市环保局透露,目前,前述上报案件已全部办结,办结率为100%。下一步,东莞将对195宗交办案件开展专项核查,通过属地复查和分片核查的形式,全面、深入掌握交办案件的最新办理情况,确保案件办理和环境问题整治连续性和有效性,充分做好中央督察组“回头看”准备。东莞市还将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深入整治环境突出问题,全面梳理分析全市环保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部门联动机制,督促企业认真履行环保主体责任,切实落实整改,确保环境质量安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