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花都区天马河2017年底前基本消除黑臭

2017-05-06 15:25:00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根据广州市政府印发的《广州市黑臭河涌整治工作任务书(2016-2017年)》,花都区天马河(为广佛跨界河涌)列入广州市35条黑臭河涌之一,其工作目标是到2017年底前基本消除黑臭,到2020年底前彻底完成黑臭水体治理目标。

  自2015年尤其是2016年9月组织实施广佛跨界水污染整治百日专项行动以来,花都区严格按照中央、省、市要求,不断加大水环境治理力度,从全面控制污染排放、加强河涌管护、加快工程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全面行动,天马河及其支流的水质一度出现好转,但由于沿线污染来源情况复杂,水体出现反复黑臭现象。主要原因有:一是流域面积大。天马河流域,由大布河、胡屋河、大迳河、西群河、兴华涌及东安河等众多支流组成,干流总长7.8公里,集雨面积高达158.66平方公里。河涌沿线经过多个居住、商业、工业企业密集区,河涌水质受沿河两岸排污影响范围比较大。二是历史欠账多。天马河及其支流经过狮岭镇、花城街、秀全街、新华街的居住、商业、企业密集区,有较多的外来人口居住。早期,村社工业园布局混杂,天马河及其支流周边引进了一些低端产业,企业整体水平不高,环境治理意识不强。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镇化的加快,原有农业灌溉渠两岸大量居民与工业企业聚集一起,因雨污排水系统缺乏统一规划,工业废水、生活污水混流,存在雨污错接漏接现象,造成截污难度大、溢流和工业废水、生活污水混入雨水管的问题。同时,天马河支涌东安河沿岸污水收集设施不完善,截污不彻底,初雨冲刷、垃圾入河极易造成水质污染,开闸时,很多倾泻入天马河中、影响天马河水质。三是日常疏于管理。主要表现为污水偷排现象整改不彻底,环保监管未持续跟进;村、镇级河长日常巡查、管养不力导致淤泥、漂浮垃圾淤积。

  去年以来,中央、省、市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和水环境治理力度,花都区也将水环境治理作为区委、区政府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先后28次召开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和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坚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重拳出击整治重点污染源,以治水为契机,加大对高耗能、高污染的低端产业的淘汰整治力度,先后共关停31家印染企业、554家“小散乱”工业企业、836户畜禽养殖场,27项天马河流域河涌治理工程正在有序推进(其中,21项已完成,3项在收尾,3项正在施工),河涌水质得到一定的改善。

  4月26日,相关媒体报道天马河支流东安河黑臭、水质恶劣的问题后,花都区立即召开紧急会议研究落实整改工作。“五一”假期期间,天马河及其支流周边的秀全街、狮岭镇会同环保、水务、公安等部门按照通知要求,采取专项环保执法与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非法排污行为,果断采取措施截断企业、餐饮店入河的排水管,组织相关单位全面开展河涌垃圾、淤泥清理工作,全面推动沿河边商铺污水接入荔红路污水主管。5月4日,花都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门研究审定了《天马河流域水环境专项整治方案》和《“一涌一策”整治方案》,从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加大污染源头管控和联合执法等多方面入手,进一步加大治污力度,压实各级河长责任,严厉打击非法排污行为。

  下一步,花都区将严格按照中央、省、市的要求,以更大的决心加快推进水环境治理工作,坚持“控源、截污、清淤、调水、管理”五管齐下,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大源头控污,加强属地管理,加强目标考核,加强协调督办,加强责任追究,确保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2017年底前基本消除黑臭、2020年底前彻底完成黑臭水体治理的目标。(供稿 广州市花都区委宣传部 编辑 陈伟赞 耿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