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文化产业出口全国冠军

2017-05-10 10:11:32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广州日报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文化产业的部署,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成效卓著。

  经济大省也是文化大省,2012至2015年,广东文化产业占全省GDP比重不断增加。2015年,广东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3648亿元,占全省GDP比重 5.01%,约占全国总量的1/7,继续位居全国各省市首位。今天,广东的融媒传播力稳居全国第一方阵,文化产业出口额更是全国之冠。放眼未来,省内文化龙头城市广州日前就以上市企业联盟之创举,组建成一支强强联合的“文化产业广州队”,探索文化产业高端集聚的新路径。

  产业结构方面,广东高附加值的、以内容创意生产为核心的文化服务业增长较快,占比持续提高。全省文化服务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880亿元,占文化产业增加值比重44.8%,到2015年增加值达1904亿元,占比提升至52.3%。而属于低附加值的文化相关产品生产占比明显降低,凸显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良好进展。

  目前,广东有文化产业法人单位约11万家,从业人员340多万(不含个体劳动者),产业链条完整,初步形成以珠三角为龙头,粤东西北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格局;数字出版、印刷复制、动漫网游、游艺游戏设备生产等优势产业集群领军全国。

  近年来,广东以空前的力度,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着力打造媒体深度融合标杆项目,打造新型主流媒体集团,取得突破性进展,媒体业正以新的态势重塑全省文化产业格局。 (全媒体记者 何道岚 通讯员 粤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