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首页 > 广东频道 > 教育> 正文

深圳市宝安区小一学位紧张 缺口达万二

2017-05-16 10:24:41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宝安小一学位缺口达万二

  广州日报讯:公办小一、初一学位录取工作还在紧张进行中,据记者了解,今年公办小一学位缺口依然较大,原特区外的宝安、龙华等区,比南山、福田等原特区内地区更紧张。今年公办学位缺口大户宝安新增6所新学校,而龙岗新增学校较少,新增学校主要集中在深圳西部地区的宝安和南山区。目前公办小一、初一学位还在录取中,超出计划招生人数的学生是否就无缘入读公办学校呢?还不一定,去年福田区通过调整,扩招了公办学校人数,大部分适龄儿童都入读地段所属公办学校。

  学位紧张 

  还有机会入读公办学校吗?

  据悉,目前各区公办小一、初一的网络报名已经结束,正在录取阶段。根据深圳教育局的预测,今年小一的公办学位缺口多达4万多个,而初一学位缺口基本平衡。记者了解到,与原特区外地区的公办小一、初一学位一位难求相比,教育资源相对丰富的原特区内相对宽松。

  各区公办学位学位紧张,是否超过计划的人就无法入读公办学校呢?由于距离9月开学还有一段时间,据了解,各区教育部门都在积极想办法。罗湖、福田等老城区,土地资源紧张,都从存量学校上做文章。

  挖掘存量

  各区增班扩额改建确保入学

  福田区去年公办学位缺口有3000多人,初一公办学位缺口也有几百人。记者了解到,去年福田教育局动员学位紧张的学校,采取增加班级、扩大班额、改造功能室和会议室等办法,挖潜扩容,确保所有符合入学条件的报名儿童入学,最终绝大部分学生能顺利入读地段所属公办学校。

  去年,南华小学6年级学生调整到上步中学上课、梅山小学6年级学生调整到梅山中学上课等方式空出更多的课室,最终扩招40个班。

  罗湖区是老城区,多数公办学校都超额招生,但依然解决不了学位紧张问题,小一学位紧张的程度尤其明显。今年罗湖区也将从存量学校上挖掘潜在学位,今年罗湖区新增了松泉中学小学部,将一所初中改建成九年一贯制学校。这是罗湖区增加学位的方式,今后罗湖区还可能将更多初中学校转型为九年一贯制学校,以缓解学位紧张问题。

  南山区也通过学校的改扩建,加大存量学校的学位供给。目前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科苑小学、大学城西丽小学、前海学校小学部等学校在加紧改扩建,如果提早完成,将释放更多的学位,满足附近居民孩子的上学需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