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汕头:“创文强管”凝聚发展信心

2017-05-17 10:57:55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汕头在日前召开的会议上提出,要凝心聚力抓落实,努力走在广东新一轮发展的前列。

  汕头为何有这个信心和底气?开展一年多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强化城市管理行动功不可没。自去年5月17日启动行动以来,汕头的主要经济指标一路攀升。今年第一季度,汕头GDP同比增长8.8%,增速位居全省第一;固投增长27.2%,全省排名第二。信心回归、潮商回归、形象回归、特区精神和特区效率回归这“四个回归”成为社会各界和海内外潮人对汕头的普遍评价。有评价指出:“在我国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大势下,粤东地区与珠三角等先进地区相比,还需加快脚步、迎头赶上,在这样一个节点上打‘文明牌’,其实质就是打‘发展牌’‘民心牌’‘供给侧牌’。”

  汕头市委书记陈良贤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抓创文强管,就是抓环境优化、优势再造、动能转换、功能提升,就是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而一年来的实践也证明,汕头正抓住“创文强管”这一“牛鼻子”,在全面振兴的大道上甩开膀子、迈开步伐。

  城之变

  违章占地变公园绿地

  与深圳、厦门同为全国第一批经济特区的汕头曾一度处于尴尬境地——虽然坐拥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多年来经济发展却难以跟上全省步伐。究其原因,在于长年以来汕头营商环境、政务环境、生态环境、城市环境等“软实力”的不足。

  剑指“不足”,2016年5月17日,汕头召开动员大会,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强化城市管理行动。

  “创文强管不是‘拍脑袋’随意决定的。它是把汕头干部和群众的心声转化为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又把这个决策变成广大干群的行动。”此前在接受采访时,陈良贤如是说。

  动员大会上,干部们统一着装、集体宣誓。在汕头历史上,以市委名义向全市人民庄严立誓从未有过。

  汕头创文强管的决心并没有停留在宣誓上。“城市环境”和“交通秩序”两大提升行动随后展开,令汕头“旧貌变新颜”:违章建筑被拆掉、乱摆乱卖摊点被清除、无序混乱的交通乱象得到整治、“久攻不下”的“断头路”得以打通……

  值得一提的是,汕头市委、市政府在进行创文强管的决策、部署时,始终以群众的获得感为考量标准,以惠民利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正如陈良贤所说:“我们通过创文强管,办老百姓想办的事,说暖老百姓心的话。”

  拆除违章建筑后如何处理就是例子。陈良贤曾在会议上要求,拆除违章建筑腾出来的空地,都要用来绿化美化,不要“见缝插楼”而要“见缝插绿”,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让利给老百姓。

  一处处街心公园如雨后春笋般在汕头迅速建起:金平区在拆除违规屠牛场后建成杏花公园,而龙湖区一处长期失管脏乱的绿化用地则变身崇文公园。

  乘着这股东风,汕头启动“十个公园广场”改造升级建设项目,短短7个多月完成市区一批公园、绿地的建设。中心城区居民人均绿地面积由此“飙升”至17平方米——这一数字,已超过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在省内名列前茅。这一年,汕头全市新建改建公园123个、广场129个。汕头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还将《关于尽快立法保护公园和广场的议案》列为大会“一号议案”,意在以立法固化建管成果。

  农贸市场之变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汕头的“创文之变”:传统菜市场搭上“互联网+”快车,变成智慧型超市;拆除临时集市还路于民后,易地并按超市标准重建新市场;原本破旧的市场经过改造后成为首个“电梯市场”……短短一年多,汕头全市共新建改建市场95个,老百姓都亲切地称这些市场为“创文市场”。

  被誉为“海内外潮人精神家园”的小公园开埠区的保育活化,也在这一年取得重大突破——中山纪念亭和西堤路骑楼群修旧如旧,小公园开埠区首期修缮工程即“三环三线”沿街建筑修缮工作启动。在小公园开埠区周边,五处文物经修缮后活化为专题博物馆,西堤路也被金平区作为样板路来打造……这一切,正推动着小公园开埠区的“华丽变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