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拟建立的士价格动态调整机制

2017-07-11 08:25:29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针对近期出租车乱象频生、服务质量下降等市民关心的焦点问题,广州市价格协会与出租车价格协会、出租车企业代表、司机代表等举行调研座谈会,重点围绕广州目前出租车运价是否合理、如何提高出租车服务质量等问题展开讨论。

  调研座谈会上,有出租车企业代表提出,希望通过提高营运候时费、缩短返空里程、增设夜间服务费等保障出租车司机收入,从而遏制当前出现的拒载、议价等乱象。对此,广州市交委客管处相关负责人回应,广州的出租车运价机制有需要调整的空间,将会尽快与发改委进行沟通,建立合理的巡游车运价形成机制和动态调整机制。

  出租车协会:北上深近年已对的士运价进行调整

  调研会现场,多名出租车司机表示收入没有保障、压力大,其中营运候时费太低、返空里程过长、无夜间服务费等具体问题成为诉求焦点。

  据了解,目前广州市出租汽车运价为起租价10元,起租里程2.5公里,续租价2.6元/公里,营运候时费26元/小时,返空里程35公里,返空费为续租价加收50%,无燃油附加费、夜间附加费和电召服务费。与北上深等同类城市相比,广州出租汽车的起租价最低、返空里程最长、营运候时费最低,无夜间附加费和电召服务费。

  “据测算,北上深出租汽车月均营运收入比广州高2300至6000元。”广州市出租汽车协会秘书长吴伟介绍道,“北上深近年已对运价进行调整,尤其是深圳5月5日调价后,对广州企业和司机心理造成了较大影响。”

  有企业代表提出,当前广州市出租车司机缺口达11000多个,这也是导致部分司机议价、拒载甚至出现非编司机上路等现象的原因之一。

  “出租汽车运价水平及结构不合理导致行业出现打的难等问题。”广州市出租汽车协会会长、广州市白云出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邓志诚表示,“我们呼吁政府通过合理的价格调整将出租车行业带回良性发展的轨道。此外,我们也希望行业监管能有所创新。”

  “广州市出租车当前的运价是否科学,是否需要调整这些都是要经过深入调研之后才能得出结论。”广州市价格协会会长李华表示,是否调整出租车运价需要深入调研,不能“一刀切”。她表示,价格协会将针对本次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并递交政府有关部门。

  李华还建议,对于有市民提出的在白云机场、广州南站等交通枢纽以及上下班高峰打的难等问题应该通过大数据进行分析,对出租车的运力进行科学投放。

  交委回应:将与发改委沟通运价调整问题

  对于司机和企业的诉求,广州市交委客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运价关系到老百姓出行成本和社会经济成本,同时也关系到行业发展、行业驾驶员的生存状态。我们承认广州的出租车运价机制是有需要调整的空间,我们将会与发改委进行沟通,综合考虑出租汽车运营成本、居民和驾驶员收入水平、交通状况、服务质量及消费价格指数等因素,建立合理的巡游车运价形成机制和动态调整机制。”

  记者此前从广州市交委了解到,该委已确定了10大项、45小项的出租车行业改革思路,其中包括推行新型的车载终端、在车内按照视频监控设备、研究探索新型的司企收入分配方式、研制新型的智能顶灯、创新执法手段、研究解决经营权永久使用问题,以促进行业健康发展。(见习记者 宾红霞 记者 余秋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