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刘奇葆:创作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

2017-07-24 08:36:51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着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创作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

  南方日报讯:7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来到中国美术馆,参观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化厅、广东省文联、中国美术馆联合主办的“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大展”。该大展是广东省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和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展现了作为中国美术代表性力量的广东美术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发展轨迹。

  刘奇葆在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慎海雄等陪同下,仔细观赏了百年来广东美术不同历史时期的优秀代表作品,饶有兴味地了解作品和作者情况,与艺术家深入交流探讨。刘奇葆对展出作品的艺术成就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本次展览展出的作品内容丰富,题材多样,水平精湛,并对百年来美术工作者致力于文艺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成功和努力,以及广东向经典致敬、坚定文化自信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刘奇葆指出,广东美术人才济济,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发挥对中国美术界的思想引领作用,传承发扬岭南画派的艺术创新精神,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努力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他强调,艺术创作离不开现实,艺术创作的触角要直抵日常生活、社会基层,只有将注重写生与关注现实结合在一起,才能推出震撼人心的伟大作品。他鼓励广东美术界着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精品力作,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美术创作的高峰。

  “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大展”是广东美术经典的一次大集结,主办方从北京、广东、上海等地调集了554件广东美术家的代表作品,分“勇立潮头——洋画运动在广东”“艺术革命——岭南画派与国画研究会”“匕首投枪——新兴木刻运动及漫画”“激情岁月——为人民服务 为时代讴歌”“弄潮擎旗——改革开放中的广东美术”“百花争妍——创新创造 再筑高峰”等六大板块。展览还评选了广东美术百年21位大家,配套出版《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大展作品集》等“广东美术百年书系”。展览自7月8日在京开展以来,迎接了3万多名观众,受到京城市民及美术评论界的广泛好评。

  中宣部副部长庹震,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文化部副部长董伟,广东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省美协等有关负责人陪同参观。 (驻京记者 刘长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