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首页 > 广东频道 > 文旅> 正文

“文士情怀”——詹伯慧书法展在佛山举行

2017-08-15 10:37:58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南方日报讯:由广东省政府文史研究馆等单位主办的“文士情怀——詹伯慧书法展”,12日在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开展。百岁国学大师饶宗颐题写展名。

  詹伯慧是我国著名语言学者、暨南大学中文系教授。他自幼跟随父亲——有“岭南词宗”美称、擅长书艺的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詹安泰临帖,晚年勤于临池,书法雅逸洞达,洋溢着浓郁的书卷气。86岁的詹伯慧在现场讲座中讲述了父子两代人与饶宗颐先生之间鲜为人知的三段缘分:上世纪30年代,詹安泰在潮州韩山师院任教,有一次他生病休养,就推荐了饶宗颐代课;1938受聘中山大学的詹安泰随学校西迁云南澄江,又推荐饶宗颐赴中大任教;1980年,詹伯慧把父亲的诗词手稿带到了日本交给饶宗颐,经过饶宗颐多方奔走,终于将詹安泰遗作《鹪鹩巢诗、无盫词》在香港影印刊行。

  “这三段世交故事,体现了父亲与饶公等老一辈学人重情重义的情怀,值得铭记。”詹伯慧感慨地说,此前听说他要办书展,饶宗颐欣然题词“文士情怀”,提倡书法不仅要有技法,更要有学养滋润,做学问的学者要多关注和弘扬中国书法艺术。(记者 陈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