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佛山南海 制造强区踏上大数据竞技场

2017-09-06 09:21:51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9月5日,佛山市南海区大数据及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工作推进会在广东金融高新区举行。广东省经信委、阿里巴巴、腾讯、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部门、企业和机构与南海签署协议,一批大数据、工业互联网、新型智慧城市领域的项目落户当地。

  当前,南海正处于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关键时期,与此同时,全球新一代信息产业加速变革,国内大数据市场也正进入爆发期。作为广东乃至全国知名的县区级经济体,南海去年GDP高达2411亿元,领先国内不少地级市;与此同时,当地转型升级的需求也尤为迫切。

  9月5日举行的这次会议,不仅对南海意义重大,对于省内其他地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有着示范意义:一个制造业实力雄厚的地区,应该如何将大数据打造为全新的支柱产业?如何运用大数据、工业互联网驱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紧密携手行业巨头挖掘21世纪的“钻石矿”

  “数据是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是21世纪的‘钻石矿’。”今年初,工信部公布的《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中作了一个精准的比喻。

  放眼全国,大数据既是一个应用市场逐渐扩大、前景无可限量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又是一个竞争逐渐激烈、技术和资金门槛越来越高的竞技场。

  虽然南海此前已经培育出一些大数据企业,并拥有大数据应用领域“隐形冠军”,但是9月5日的这次会议,才是南海在全国大数据行业的第一次正式亮相。在首次亮相中,南海就与一批顶尖企业、机构合作,站在高起点上,向外界宣告了南海大数据产业的决心和方向。

  “南海希望充分发挥大数据和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的引领作用,发展大数据产业,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实体经济发展。”会上,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表示。

  当天,广东省经信委、佛山市政府、南海区政府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促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发展,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战略合作协议。

  “我们第一个点就选择了南海,希望把云计算、大数据、网络安全以及人工智能的技术,和南海工业制造紧密结合。”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总裁胡晓明说。

  今后,上述四方将共同推进以大数据及工业互联网助推企业提升转型,共同推动广东省成为全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示范基地。南海区将积极参与,在省经信委、佛山市政府指导下,先行先试,探索南海企业转型升级模式,为在广东省全面推广应用积累经验。

  此外,南海区政府还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签署了合作协议。牵手南海的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科研事业单位。今后,双方将以大数据发展为抓手,加快构建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的大数据产业体系,推进南海区经济转型发展。

  “我们此次签约的项目将帮助南海区在现有发展大数据的基础上,形成整体的发展战略,实现项目统筹、数据打通,应用与协同,并在全国形成示范作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移动互联网与大数据部副主任魏凯说。

  除此之外,南海区政府还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签订协议,双方将从标准化发展战略规划、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大数据应用、大数据产业标准体系构建、电子政务标准化应用、大数据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等方面开展全面的战略合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