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粤剧“春班”贺新岁 遍走基层馈文艺

2018-02-28 11:29:14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赵滢溪 责编:陈梦楠

  原标题:粤剧“春班”贺新岁,遍走基层馈文艺 相关剧团尽遣名家,给基层农村送去浓浓的年味

  南方日报讯 (记者/周豫)“新春睇大戏”既是广东基层农村的习俗也是重要的文化项目,农历正月是一年中粤剧演出最集中的时候,称作“春班”,它已成为广东戏曲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从农历正月初一开始,春班就已“开锣”。今年,广州粤剧院广州粤剧团、广州红豆粤剧团春班演出排期逾60场,相较于2017年增加了逾两成;广东粤剧院一团、二团也为戏迷送上19场粤剧大戏。正月初八至年十一,南方日报记者跟随四个粤剧团前后到粤西的化州、电白、吴川等地跟踪报道春班演出,因正值当地乡村“年例”期间,有的村庄甚至一连演出三四晚,十里八乡的群众都被吸引过来,演出现场人山人海、热闹非凡。

  大年初八当晚,广州红豆粤剧团在化州市水塘村演出《红鬃烈马》,而相距不到一公里的水塘下村,深圳青年粤剧院也在上演另一场大戏,两场演出遥相呼应,好不热闹。据不完全统计,在春节期间,有100多个大大小小的粤剧团体在化州当地演出,广州粤剧院两团仅化州地区的演出就有23场。化州当地的高志塘村、水塘村、莲花园村请省城粤剧大班来演戏已有多年的历史,就广州粤剧院来说,今年的春班演出地点又新增了化州莞塘村、黄槐洞村等。广州红豆粤剧团副团长苏华就是化州山袅村人,年初九晚,他特意回到自己家乡与正在村里演出的云浮粤剧团交流,“我一入村里,就被乡亲们团团围住,他们都让我早日把省城粤剧大班请回村里演出。”

  今年春班,广州粤剧院共投入演职人员近200人,梅花奖“二度梅”得主欧凯明,梅花奖得主黎骏声、陈韵红、崔玉梅、苏春梅、吴非凡等都齐齐登台,还有不少戏迷从北京、广州、澳门、香港等地赶去农村追戏。为了让更多的地方百姓能在节日期间看上精彩大戏,剧团甚至开启日夜场“连轴转”的演出模式,一天内奔波在不同的两地进行演出。演员黎骏声演出期间肠胃炎发作,引起发烧39℃多,依然坚持登场演出《花笺记》,观众纷纷点赞。

  广东粤剧院也尽遣名家,有“梅花奖”演员丁凡、蒋文端、曾小敏,国家一级演员林家宝、彭庆华、文汝清等。年初十、年十一、年十二,广东粤剧院二团在电白区水东镇深沟仔村连演三晚。当晚,天还下着雨,却丝毫阻挡不了近千名戏迷看戏的热情,临时搭建的露天戏台挤满了观众。在曾小敏、彭庆华演出《伦文叙传奇》的过程中,因电闸跳闸演出两次中断,戏迷们依然不离不弃,一些没有“霸到位”的村民一直站着看到结尾才心满意足地回家,还有些村民掏出手机拍下演出的短视频,方便“回家反复睇”。

  今年,不仅《伦文叙传奇》《搜书院》《赵子龙保主过江》《六国大封相》等传统经典剧目和例戏深受戏迷欢迎,广州粤剧院今年1月下旬首演成功的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大型舞台资助项目粤剧《花笺记》于大年初七在化州莲花园春班舞台首度亮相,正月十一晚,青年文武生梁文超和青年花旦李嘉宜担纲主演的新编剧目《易水寒》也在化州水塘村成功首演,该剧为广州粤剧院与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共同出品的又一部孵化剧目。此次两场新戏先后接受基层群众“检验”,一经亮相便成为“新宠”。

  “在广东,若是没有粤剧春班,这个年便算不上热闹,而除了热闹喜庆,更是一份对传统文化的归属感。”这是很多村民的切身感受,当他们沉浸在熟悉的粤语唱词中,浓浓的年味也在基层农村渐渐铺开。

相关新闻